关于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各学院、相关单位: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承办高校所在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即将举行,现将我校组织参与本届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说明及要求

1、参赛对象:我校正式注册的在校本科生。

2、作品要求:2019年7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论文)和国家级以上竞赛获奖的作品不在申报之列。

3、作品类别: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主要限定在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几个学科)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4、竞赛方式:竞赛分各学院初赛、类别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层面组织开展。学校聘请相关专家评选出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实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同时组织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展览等活动。

二、步骤与进程

1、学院初赛阶段(2019年1月9日前):各学院宣传、动员、组织本学院初赛,收集本院学生参赛作品,对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初步评估和院内选拔,根据作品申报类别将优秀作品递交相应复赛承办单位。

2、各类别复赛阶段(2018年3月15日前):复赛承办单位根据各类别竞赛进程,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选出各类别的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决赛。

3、学校决赛阶段(2019年3月下旬):学校组织专家开展决赛评审,确定特等奖和一、二等奖。

对于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培育和指导,推荐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组织与发动

为保证竞赛的顺利开展,请各院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1、成立院级竞赛的组织机构。其负责人由学院院长和党总支书记担任,指导、协调学院的竞赛活动;成员为学院团委、教学管理、教研室等工作人员,负责本学院赛事组织发动、作品审查和项目评选等工作。

2、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有关文件,了解竞赛的目的、意义、流程及奖励政策。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和举办竞赛宣讲会、主题班(团)会等活动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扩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发展。

3、做好项目的选拔和评审工作。

各学院要重点从学校第一届、第二届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中遴选,进一步进行指导和培育,积极申报。同时,各学院要动员学生将其它自主参与的科技学术作品或已经有一定成果的项目进行积极申报。

我校已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实验计划”立项项目可按照竞赛管理办法的要求参与竞赛。

在学院选拔基础上,推荐高质量作品参加所属类别复赛(原则上每个学院每个类别不超过5件作品,复赛承办单位不超过7件)。复赛承办单位根据各类别竞赛进程,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选出各类别的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决赛。

四、教师指导工作量核算

本届“挑战杯”教师指导学生参赛工作量按照《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课堂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进行核算。初赛、复赛和决赛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工作量核算分别由项目所在学院、复赛承办单位、校团委分别负责。

五、竞赛咨询

1、竞赛协调和宣传工作:校团委李松涛老师62436092;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

复赛承办单位:信工学院

联系人:张娟老师62436422;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

复赛承办单位:金融贸易学院

联系人:闫帅老师62436118。

请各院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着力营造科技育人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我校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开展。

附件: 附件1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报名统计表.docx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2018年12月17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