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务处!
当前位置: 学务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秩序礼仪竞赛办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8 责任编辑:

一、秩序礼仪竞赛为我校“三大竞赛”之一。

二、竞赛时间:每学期开学后第二周至学期末前一周止(最后一周成绩计入下学期),逐日检查评比。

三、竞赛内容:

1.晨练出勤(参见《升达学院学生晨练(读)实施办法》)。

2.就餐排队,餐后将凳子放回桌下,桌面清理干净,剩饭倒入指定地点。

3.课堂不旷缺、不迟到、不早退(参见《升达学院学生考勤暨请假办法》);考试不作弊;上下课要起立;学生发问及回答问题要起立;上课不睡觉或随便走动。

4.集会按时进入会场,着装整齐,听从指挥,保持安静,不喝倒彩,不吹口哨,保持整洁,不扔杂物。

5.维护公共秩序,不打架斗殴,不吸烟、酗酒,不看反动、淫秽书刊及音像制品,不参与传销,远离邪教,远离电信诈骗,远离黄赌毒等违法乱纪活动。

6.不着奇装异服,不浓妆艳抹;男生不蓄长发,女生不戴贵重饰品;不在公共场所穿拖鞋、背心、裤头、睡衣。

7.不浪费水、电、粮食,不参与经商活动。

8.待人接物要谦虚、有礼;敬老爱幼,乐于助人,勇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

9.衣着得体,不揽腰搭背。

10.在宿舍内不大声喧闹(包括音响),遵守作息时间,及时就寝,男女不互串宿舍,不得留宿校外人员;严禁留宿异性;严禁在校外租房,夜不归宿;不损毁和私拆宿舍设备。

11.爱护公物,保护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不在建筑物及课桌椅上乱写乱画(划)。

12.在教室、图书馆自修室要保持安静,不乱窜座位,不乱拉凳子。自习时间不在校园内闲游,不在餐厅、咖啡厅等处逗留。

13.遵守外事纪律,涉外活动中不做有损国格、人格的事,对外籍教师及友人,要以礼相待,不卑不亢。进出外籍教师住所要登记。

14.路遇师长、同学要互相问好,领导、来宾及师长入室应起立、让座;进入办公室应先打报告。

15.学生违纪受惩情况。

四、评比办法:

1.我校秩序礼仪竞赛由学务处组织各级相关部门实施,按照竞赛内容进行检查评比。

2.每周以学院为单位,将本院秩序礼仪竞赛统计上报学务处。

3.学务处根据各学院上报材料,经过核实后汇总、评比。

4.学务处于每周召集一次各学院行政秘书会,通报上周评比结果,并于月末、期末汇总上报。

五、评分标准:

1.各班基础分80分。

2.凡有下列事项者加分:

(1)秩序、礼仪方面有优良事迹且有人证明者,每人次加2分;

(2)检举重大弊害经查明属实而能防患于未然者每人次加3分;

(3)见义勇为有显著事实者,每人次加3-10分;

(4)代表学校或班级参加校内外活动表现突出,提高校誉者,每人每次加3-7分;

(5)参加学校义务劳动表现良好,成绩显著者,每人每次加3-7分;

(6)有其它优秀事迹表现者依情况加1-5分;

3.凡有下列事项者减分:

(1)未依规定擅自提前下课者,扣10分;

(2)非双休日在宿舍聚众打牌下棋或做其它影响宿舍宁静者,每人扣2分;

(3)晨练旷缺、上课迟到、早退一人次扣0.5分,上课旷课一节一人次扣1分,集会旷席一人次扣2分;

(4)影响集会秩序,经领导提出批评者,每人次扣3分;

(5)在校内外抽烟、赌博、酗酒及偷窃、打架滋事者或观看、传播反动、淫秽书刊及音像制品,每人次扣6分,骂人说脏话每人次扣2分;

(6)不依规定排队就餐,乱放凳子,乱扔乱倒饭菜及浪费水、电者,每人扣2分;

(7)过时归宿或不归宿及不经允许留校外人员住宿者,每人次扣2-5分;

(8)男女交往举止不当者,每人次扣3分;

(9)仪容不整,路遇师长及宾客、领导礼貌不周或行为失当者每人次扣1分;

(10)不爱护公物及教学科研设备,偷盗破坏图书,损毁设备及花草树木者,视情节扣3-10分;

(11)承有评比检查义务之班、学院干部,不认真履行评比检查职责或不及时送交评查结果,扣除其所在学院、班之成绩5-10分;

(12)依《学生奖惩办法》处分之学生,开除学籍每人次扣10分;留校察看每人次扣8分;记过每人次扣5分;严重警告每人次扣4分;警告每人次扣2分。

六、奖惩办法

1.秩序礼仪竞赛结果列入本学年优秀班集体之重要评选条件,是考核学生辅导工作之重要依据。

2.每学期总评获得前三名的班级,其班长、副班长各记小功一次,全班学生各加操行成绩3分,辅导员列入考核。

3.连续两次列为最末班级,该班班长、副班长各严重警告一次,全班学生各扣操行成绩2分,辅导员列入考核。

七、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修正时亦同。

版权所有©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学务处
  E-mail:sdxw@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