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务处!
当前位置: 学务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奖励办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8 责任编辑:

一、条件

1.三好学生条件:

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爱国爱校,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品质,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关心国内外大事,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种公益性活动;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遵守国家法令和校规校纪;服从领导,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作风正派,热爱劳动,爱护公物,关心集体并有突出表现,学年平均操行成绩在85分以上(学期不低于80分),当学年未受到处分或之前所受处分已解除。

②学习态度诚恳踏实,富有进取精神,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学校或班级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在实习、实践等活动中成绩显著,学年内各考试、考查课程全部及格,名次位居班级前35%,专业图书年均有效借阅量15本以上(含)。

③坚持上好体育课,成绩优良,或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积极参加课外体育锻炼,无旷早操现象。

④劳动成绩优良,积极参加学校劳动教学和劳动实践,无旷课现象。讲究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宿舍内务整洁。

2.优秀学生干部条件:

①基本具备三好学生条件。要点:a.学年内各考试、考查课程全部及格,名次位居班级前40%;b.学年平均操行成绩在85分以上(学期不低于80分);c.专业图书年均有效借阅量15本以上(含);当学年未受到处分或之前所受处分已销。

②担任班级小组长、军训教官团教官或宿舍楼区长以上干部,工作积极肯干,热心为同学服务,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并有突出成绩。

③以身作则,在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敢于坚持原则。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创造能力。

④学生干部有督导本院、本班、本宿舍安全防范之责任,自己所属班级、宿舍未发生安全事故。

3.先进班集体条件:

①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开展各种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活动,并有突出成绩。

②班风严谨,学习风气浓厚,积极主动完成教学计划要求的各项学习任务,并能经常组织同学开展业余学习活动,有良好学习环境和学习秩序,各学期出勤率达到99.5%以上,全学年内全班不及格人次不超过10%,专业图书班级人均有效借阅量每年10本以上(含)。

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无迟到、缺席、早退等违纪行为;无衣冠不整、乱扔果皮纸屑、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

④坚持晨练晨读,晨练晨读出勤率在99.5%以上;认真搞好教室、寝室及公共区之环境卫生,整洁竞赛在同级段居前五名,文明宿舍评比在同级段中居前十名。

⑤全班同学都严格遵守国家法令、校规校纪,爱护公物,全学年内全班无一人受严重警告以上处分或之前所获严重警告以上处分已销。全班同学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有较强的团体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⑥本班级未发生安全事故。

二、评选办法

1.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工作,一学年进行一次,必须按照先进条件进行民主评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好学生由各班辅导员推荐提名,个人填写申报表,班级民主评选产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由各班根据评选条件提名或自我推荐,填写申请表,学院领导召集本院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复审后报学务处审核汇总。

2.评选过程中,要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加强领导,严格按照先进条件进行评选,绝不降格以求,反对轮流当选的做法,使评先评优工作成为学生自我教育和提高的过程。

3.上报材料,学生认真填写申报表,要求字迹工整、内容翔实。学院认真准确填写花名册,并加盖公章。

4.校团学干部申报优秀学生干部材料由课外活动科审核后随本院一同上报。

三、评选名额

1.三好学生一般不超过本班人数的15%,优秀学生干部占班级小组长以上学生干部的20%(包括学院学生会、团支部和校学生会、团委的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严格按条件评选,原则学院评选按本院班级总数之10%(本院不足10个班级者,按标准评选1个班,超过10个班级者按比例以四舍五入计算)。

四、奖励办法

1.对评出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由学校分别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分别填写登记表,装入本人档案;先进班集体发锦旗一面,奖金200元。

2.本科学生在四年中有两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者,专科和专升本学生在校时有一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者,在就业时优先推荐。

3.先进个人和先进班集体评出后,要召开表彰大会,出光荣榜,宣传先进事迹,推广先进经验。

4.被评为先进班集体的班级,列入该班辅导员在学期考核时业绩。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修正时亦同。

版权所有©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学务处
  E-mail:sdxw@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