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务处!
当前位置: 学务首页   >   学务公告   >   正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明礼貌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张红阳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明建设,贯彻落实“宁静”“礼让”的升达精神,践行创办人育人理念,普及校园秩序礼仪规范,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文明礼貌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 规范停放 安全第一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17日至11月17日

三、活动内容

1.宣传学习《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2021年2月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42号发布 2023年3月3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47号修正)。

2.落实校园交通秩序要求

(1)遵守交通标识提示(减速慢行,规范停放),服从管理,听从指挥;

(2)遵守各行其道的通行原则,不得逆向行驶或者在人行道上骑行;

(3)车辆靠右侧行驶;

(4)不得带人驾驶,不得醉酒驾驶;

(5)驶入上跨桥梁和下穿隧道时,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6)禁止手持拨打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

(7)禁止驾驶拼装的非机动车,或者驾驶加装、改装等改变外形结构或者更改技术参数影响行驶安全的非机动车上路行驶;

(8)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其他规定。

3.倡导绿色出行,认真执行8000步计划。

4.加大交通安全巡查力度,开展自纠自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奖优惩怠,推动校园交通秩序礼仪工作走深走实。

四、活动日程安排

1.10月17日-10月19日召开主题班会,学生在班会记录表后背书签名确认,班会记录表10月20日上午下班前完成交至生辅科。

2.10月20日前,完成本院学生电动车持有量摸排,明确教育重点人群。

3.加强日常管理,围绕非机动车超载、超速、违规停放等问题,加大教育、监管力度,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于不听劝阻、屡教不改者参照《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纪律处分实施细则》依规从重处理。

4.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使文明礼貌月教育入脑入心。

5.各院根据学校安排,围绕校园交通秩序礼仪要求开展自纠再查,检查整改内容记录在案,备查。

6.学校检查各院组织落实情况,检查结果作为活动月评优评先重要参考内容。

7.通过学院官方平台报到本院活动开展情况,10月20日、10月27日、11月10日上午下班前,分别以学院为单位总结前期宣传动员情况、后期活动开展情况,将新闻链接发到“升达学院学生工作”微信群。

8.11月14日-16日评选文明礼貌月先进集体和个人。

9.11月17日总结查摆问题,为日常化教育提供参考。

五、评选表彰

1.评选内容

树典型,立榜样,根据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情况,全校评选出:

⑴“文明礼貌先进标兵”1500名

⑵“文明礼貌先进班集体”50个

⑶“文明礼貌先进辅导教师”30名

⑷“文明教学楼”4个

⑸“文明礼貌优秀组织奖”3个

2.评比标准

文明礼貌先进标兵——积极参与文明礼貌月活动,活动期间周一至周五完成每日8000步要求,积极参与校园交通治理志愿活动, 具有模范带头作用,有突出事迹,并获得师生认可;

文明礼貌先进班集体——认真践行文明礼貌月活动,活动期间班级学生周一至周五完成每日8000步人数不低于班级总人数的60%,模范遵守校园交通秩序礼仪要求,无违反文明出行行为发生;

文明礼貌先进辅导教师——所带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且本人身先士卒得到校院两级的认可;

文明教学楼——教学楼周边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在停车线内;

文明礼貌优秀组织奖——结合本院落实情况和落实效果,分值分配:8000步落实情况(占30%)、电动车规范行驶(占30%)、电动车规范停放(占30%)、宣传报道活动总结(占10%))进行评选。

3.奖励标准

文明礼貌先进标兵——颁发荣誉证书;

文明礼貌先进班集体——颁发荣誉证书;

先进辅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500元奖金;

文明教学楼——颁发荣誉证书和500元奖金;

文明礼貌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状和奖金(一等奖1个奖金3000元、二等奖1个奖金2000元、三等奖1个奖金1000元)。

备注:上述奖金累计金额23000元。

 

学务处

2023年10月16日

版权所有©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学务处
  E-mail:sdxw@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