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一场绚烂花事[第465期][2023-05-15]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一场绚烂花事

海棠花的花语有游子思乡、离愁别绪、温和、美丽、快乐、苦恋等多种。初识海棠,是在电视剧《海棠依旧》中。

西花厅有许多海棠,那是周总理的心爱之花。初时,这里的海棠展现出一种独特的精神气质,那便是陪伴。在阳春三月,海棠盛开的季节,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无论工作繁忙与否,周总理都会和夫人邓颖超一起抽空散步,观赏海棠,周总理因公务外出时,海棠花陪伴着邓颖超,那是相思的见证。这陪伴,不仅是他和夫人之间的陪伴,还是他对党和国家、人民的陪伴。后来,这里的海棠代表着离愁。周总理病重之时要求夫人在他去世后搬离西花厅,不仅是要把西花厅还给国家,更是怕自己离世后,邓颖超会睹物思人,那海棠树下满是他和夫人的甜蜜回忆。12年后,西花厅海棠盛开,邓颖超写下《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一文:春天到了,百花竟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十二年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你住了二十六年了,我比你住得还长,现在已经是三十八年了……

这样的海棠依旧里的是不尽相同的,那是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在十六七岁的年纪里写下的一首词: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寥寥几笔就把词人因惜花而悲春伤春的心情体现得淋漓尽致。明明是花开正好的季节,却因为一场雨而零落成泥,聪慧如她,又怎能不知窗外是怎样一番破败的景象,只是不敢起身去察看罢了,只好吩咐婢女前去了解情况,而婢女海棠依旧的回答使她更为惆怅。心中因花落产生的寂寞愁绪无人能懂,这让她更为寂寥,那是女儿家无人能懂的寂寞。

时光流转,人间已是千年,海棠花开了一轮又一轮,赏花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那绚烂的花迷了多少人的眼,花前又有多少绚烂的人生,多少绚烂的情。

(文法学院  朱眉)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