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直面人生,万般可能 ——读《病隙碎笔》有感[第464期][2023-05-01]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1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直面人生,万般可能

——读《病隙碎笔》有感

所谓命运,就是说,这一出“人间戏剧”需要各种各样的角色,你只能是其中之一,不可以随意调换。《病隙碎笔》和史铁生一贯风格一样,朴实易读,笔触动人。在这本书中,史铁生演绎了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世界与我周旋,我以微笑面对。

生病之时的痛,总让人幻想如果没有生病,自己的人生该是多么的美好,然而当病痛消失时,一切的一切又恢复如初。在史铁生病重时,他须每三天透析一次,在这种痛苦的煎熬中,他依旧完成了这本富有哲学思考的书。史铁生的经历足够悲惨,我常在他的文字中读到一种深刻的无力和无奈。他饱经磨难,但落在纸上只是那么寥寥几句,行动受限,但有限的天空却盛放不下他辽阔的思想。史铁生的《病隙碎笔》文中更多的是对生命、对生活、对神明的思考,更像是史铁生的哲学。但这些感悟都是从生活中最常见的事物和最家喻户晓的神话入手,让人忍不住感叹,竟有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这么深刻的东西。如果是普通人说,只会显得像是敷衍而俗套的鸡汤,但史铁生的感悟是从数十年的病痛折磨中凝结而来的,反倒厚重得令人叹息,他尝遍了世界的痛与恶,还是纯良的去爱这个世界,这就是铁生。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身体的康健所有的一切可能就不复存在。在人生的长河中有好有坏,我们都要以最好的心态去面对。人生常常就是这样的,如果不经历苦难,何以见成长。如同长期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一旦失去保护它的暖棚,而面临残酷的大自然,那么等待它的极有可能就是凋零。人活着就是要有希望,然后生命中才会出现无限的可能性。而梦想的不灭又开启了这无限的可能性。所以说“活下去”到底有多少种答案,又会有几种可能呢?

(艺术学院  张含璐)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