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小人物,大世界 ——读《红楼梦》有感[第463期][2023-04-15]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小人物,大世界 ——读《红楼梦》有感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一首诗道出曹公的辛酸和无奈。全文以梦开头,以幻结尾,写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一梦。读完全书,感慨万千,书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细细品读。除了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湘云醉卧等一些主要人物的精彩片段外,更令我动容的是一些小人物的世界。

作为“金陵十二钗”之一,她的出场却出奇得少。父亲曾为国子监祭酒,丈夫是荣国府长孙。本应享受富贵荣华,处于膏粱锦绣之中却因丈夫贾珠的早亡而苦苦守寡。下人称她为“大菩萨”“第一个善德人”,殊知她的心早已如槁木死灰。在那个只能依靠男人的时代,她身为长孙媳却无半分管家权,只能闭门不出,抚养幼子。只有在移步大观园后才恢复了些许青春朝气,带领众姐妹开创诗社。然而“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当儿子贾兰考取功名后,看似风光无限的她也距离油尽灯枯更近一步。从青春守寡到创办诗社,从苦尽甘来到黄泉路近,她的鲜活或许转瞬即逝。她是无数封建社会妇女的缩影,在她的世界里,满是封建社会对妇女的压制,将无数有血肉、有感情的女人压迫成思想麻木的悲剧性人物。

 

“花气袭人知骤暖”,袭人的名字由是而来。这个和善稳重却又心地善良的女子也是维持封建社会制度者之一。这个“素来有些痴”的女孩服侍谁心中便只有谁,因此在与贾宝玉“偷试云雨情”之后,更加经常劝解宝玉读书上进,考取功名。然而面对性情乖张的宝玉,“解语花”袭人也无法说服,只能心内忧郁,偶尔讽刺以表达自己的无奈。她恪尽职守为贾府,却因人微言轻只能眼睁睁看着贾府倾颓,这也使她最终脱离贾府,无缘公子。在她的世界,她一心想维持这个残败不堪的社会,却终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刘姥姥

这是个年过古稀,幽默风趣的农村妇人,出场仅有“三进大观园”,每一次却都能让人看到不一样的世界。第一次,她因为家里实在贫困不得已去贾府与王夫人、王熙凤攀亲戚求钱财以讨生活。她的出场让人们见识到在奢侈繁华的大观园外,仍有无数百姓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这体现了封建制度对农民的剥削;第二次,她为感谢王熙凤散财之恩,特地带来了仅有的农产品作为答谢,却意外见到了贾府权势最高的人——贾母,也由此机会见到了各位神仙似的公子小姐。从服饰到饮食,再到屋内装饰,无一不显示出贾府的过度奢靡。短短几天,她就领略了“白玉为堂金作马”;但所谓盛极必衰,第三次再去时,贾府大势已去,逐渐衰败,这时刘姥姥不仅没有远而避之,反倒挂念凤姐之恩,毅然决然施手救巧姐于水火中。在她的世界,她没有能力与“吃人”的封建社会抗争,却能积极乐观地过好每一天。并且知恩图报,努力回报他人的善意。

他们都是书中的小人物,只能安分守己地度过每一天,却透露出不一样的大世界。而今欣逢盛世,国泰民安,我们尽可以随心而行,朝着自己的梦想阔步前行,愿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