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汴京一梦[第462期][2023-04-01]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汴京一梦

春天,校园里春色迷人,鸟语花香。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山间明月、江上清风、一川烟草、满城风絮、阑珊灯火、酒肆茶楼……这便是我梦中那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的风雅大宋。

倘若可以,我想于梦中去那宋朝走走。去看那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我想踏过汴河上的木桥,去亲身感受清明上河图的热闹;穿梭于闹市,一睹宋朝的典雅风物,看看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看横渠先生带领青年振臂高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倘若可以,我想扬鞭纵马,追随那位叫辛弃疾的传奇人物驰骋沙场,如同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一样;我想和柳永诉说千种风情,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我也想着一袭白衣,去结识那位名叫李清照的姑娘,与她同享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的闲适;我还想和晏殊相逢,举杯共叹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我更想坐上苏东坡泛游赤壁的小舟,和他一起看那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壮阔风光。

人道是,宋朝是积贫积弱的时代;在我看来,却也是中国最浪漫的时代。与唐朝的雍容华贵不同,宋朝的美是简约清雅的,透露着生活的气息。那是瘦金体的至美方休、是工笔花鸟图的花叶菩提、是宋词的人间烟火气息、是汝窑浅浅若现的天青色、是街巷闹市的灯火辉煌、也是琳琅满目的自然美味……浪漫的宋人,也成就了浪漫的宋朝。

三国两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朝代在不断更替着。宋朝是一个矛盾的时代,它并没有那么的强盛,可是中国的文明在宋代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巅峰。是那个虽然在陈桥兵变、酒释兵权后就逐渐走向衰亡的北宋;是那个偏安一隅、苟且偷生,无数文人武士义愤填膺的南宋;更是那个让整座汴京城活起来,而后又苏湖熟,天下足的繁华热闹的整个宋朝。

(文法学院  陶赛雅)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