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梨花风起正清明[第462期][2023-04-01]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梨花风起正清明

春风携着细雨踏入清明。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中最令人有所感之一,风清景明,慎终追远,又芭蕉滴雨,小舟落花。人们在这一天放飞一株纸鸢,踏青寻春,在青砖黛瓦幽黑的隙缝间追忆过往,感受先祖的回应。

清明时节雨纷纷,每到清明,往往就有着如丝如缕的春雨绵绵,燕归花谢,早因循,又过清明”“梦怕愁时断,春从醉里回。凄凉怀抱向谁开?些子清明时候被莺催此刻,清雾缭绕,残雨肆意,我的心间也萦绕点点忧愁。

清明的忧和愁,不是闲愁,而是实实在在有来由的忧伤,我们要在这个节日去祭奠祖先。我们走进梨花风雨,淋湿身上衣,为一瓣落花失去了生命而感伤,为脊梁英雄血染白衣共护华夏的英魂而缅怀。清明,诉说着山河万里,也踏着旧梦依稀,既有哀思清苦,也有热血轻狂。

在古代,清明是有很多习俗的,除了寒食祭祖、扫墓之外,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植树、放风筝、拔河等等。儿女亲家互送麻糍,家家饭桌上摆着一盘盘的青团,糯米团的软糯配上麦青汁的清香,香气四溢,生机蓬勃。清明就是在这生机中去告慰心中深沉的哀思,寄托对亲人深深的眷恋。

清明时,我曾在青山湖脚下悼念祖先。为什么要悼念他们?悼念时为何心中会升腾起一丝悲伤?这似乎解释了我们从哪里来,也表明了我们并没有遗忘我们的祖先。死亡不是真正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消亡,在祖坟旁回忆着过去的美好时光、祖祖辈辈一起吃过的苦,一起享过的福,即使住在最破烂的小屋子里也会因为家人健康而愉悦幸福。每个人都将面临生死离别,死者与亲人隔着一座冰冷的坟墓。在世时的种种,哪怕是过错也终会因死亡被抹去痕迹,留给亲人的,总是美好和温馨。

凄山苦雨寒风吹,云雾缭绕青墨山。清明节——一次跨时间跨空间跨阴阳的探访,清明之时,梨花飘落,我们可以在这风清景明的日子采一朵花,放一只风筝,仰望一朵流云。在这个日子里,我们的魂魄可以与天上的亲人相逢。

梨花落,风未止,挽歌嘹响,伊人情丝。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