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逐光[第474期][2023-12-15]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王炳恺

逐光


光,清朗无暇的光,透过枝叶悄然地落在我的脸上,我心中一阵窃喜陡然而生,然而刚刚苏醒的朝阳似乎不想在此过多停留,于是便悠然地向更高处爬去。我猛地心生贪念,想要一窥这清晨朝阳的全貌,便自长椅上站起来向前走去,如愿以偿地看见这奇美的阳光淋漓尽致地洒在大地上。

嫩暖的阳光倾泻而出,如梦似幻,仿佛不该存在于人世间,我不禁想起臧克家的一句话: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无边的苦海。自人类诞生伊始,我们的祖先便在来自于对黑暗的恐惧的驱使下心急如焚地追逐起了太阳,温暖和煦的光使他们安心。那时人们所追逐的光触手可及,自长天迎面呼啸而来。可是现今每个人似乎都有着自己的愿望,都私藏着不愿公之于众的野心和抱负,不愿宣泄出口的期望和不愿为人所知的骄傲。于是浮沉于世间的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将内心深处躁动的热血和繁华的梦想寄托在遥远未来的那一抹光亮之中,那光亮近乎飘渺,但却深深扎根在我们心中,纵然风雨漫漫,依然长势汹涌。

幻光普遍地存在于每个人的心底,它不似太阳般普射透亮的光,也不似月亮般轻柔绝美的光,而是一种某时某刻突兀升腾起的、埋藏在心底的、熊熊燃烧的期望之光。可就是这么一种近乎虚无缥缈的光,却使得许多人深陷其中,他们一面以唯心主义的姿态批判现实,一面又陷入自我编织的谎言之中,仿佛真的将这实为难得的光视作幻光。但是,这幻光就真的只能是幻光吗?其实这在于我们自身,我们拥有为这所谓的幻光定性的能力,如果我们认为它是信仰、是方向,那它就绝对不会是幻光、是迷惘。这完完全全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不会被客观条件所制约。

仔细想来,我这十八年来的光阴似乎也一直在追逐光的路上,一刻未休。年幼时,巍峨如高山般的父亲和温柔似港湾般的母亲所散发出的不可抗拒的光亮令我蹒跚着追逐;少年时在躁动的心的驱使下追逐着独属于那个时期的无忧无虑的光;至于成年后的现今则追逐着内心深处那时而强烈、时而微弱、明灭可见的光。这些光普遍地来自于我的内心,但这是幻光吗?我觉得不是,这是我在这个世界上赖以生存的希望之光,我永远愿意追逐。

思绪翻转间我已然在这金黄草地上停滞许久了,我抬头微眯着眼直视着略微炫目的阳光,不禁心生感叹,人生在世,岂能无志?每个人都会有打在自己身上的那一束光,那或许是源自于自己内心深处的幻光,但它也能如朝阳一般高悬于天为我们提供指引。我们只需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态度奋然追逐,怀揣着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胸襟淡然处之,即使最终未能追逐到光,也会在垂垂暮老之年坦言:也无风雨也无晴。已而无憾矣。

(文法学院   易帮凡 )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