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行香子】逢好友隗永升生辰有寄[第474期][2023-12-15]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王炳恺

行香子】逢好友隗永升生辰有寄


相遇为朋,久伴生情。

成才路、风雨同行。

寡言温雅,广涉乖伶。

看月如银,夜如水,君如珩。


天宫奏乐,尘世吹笙。

今宵暖、满室欢声。

希良缘遇,愿庆云萦。

倩友长存,心长热,忆长铭。

【西江月】咏黄河  


华夏禅封东岳,

九州源起黄河。

泥沙俱下没干戈。

中土咽喉雄扼。    


浩荡西出天阙,

莽苍东赴蓬阁。

历经千载著奇崛。

观此壮怀激烈。

将银杏叶点燃在初冬


枯萎落叶是冬天,浪漫唯美也是冬天。这是个初冬的午后,风很大,校园里吹落一片金黄的银杏叶,很漂亮也很有意境,我也因这片美丽的银杏叶决定提前出门散步,感受一下冬日风吹落叶的氛围,于是戴好围巾手套和帽子,走出了宿舍。

咔嚓咔嚓的声响从脚下传来,我一步一步走在洒满秋叶的升达校园,踩着一片片黄叶,好像在与初冬进行一场密谈。信步到后山,我还没来得及仔细欣赏,目光却被远处一片灿烂的黄色吸引了过去。我快步走过去,原来是一片银杏树林,树下凋落的叶子把林间点缀的一片金黄,捡起一片,扇形的叶子如同花瓣一样漂亮,叶子如同在的染缸里浸泡过一样,金色铺满了叶子的每个脉络。微风抚过,,一片片的银杏叶子如同被风儿惊吓到似得,纷纷从树上跌落下来,在风中轻轻的飘荡,仿佛是被封吹的飞舞的金箔一般,不一会时间,就在树下铺了一层厚厚的金色的地毯。抬起头,望向银杏高高的树冠。巨大的树冠在阳光的沐浴中高傲的挺拔着,就像一个穿着金袍的女王。每一条枝丫上都串着金色叶子,美得有些炫目,其中夹杂着一些没有全部黄透的叶子,依然带着一丝丝淡淡的黄绿色,在风中倔强的昂着头,任凭秋风怎么摇晃,依然不肯掉落下来。正是有了这些黄绿色的衬托,反而使其他叶子的金黄更加耀眼。

如果说火红的枫叶衬托了秋天的热烈和激情,那么金黄的银杏一定是为了体验入冬的雍容华贵。轻风拂过,一树的金叶微微的颤动起来了,像晚霞辉映下的清澈小溪泛起了点点涟漪,发出水流的潺潺之音,好似清脆的风铃在欢笑。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令人惬意。我痴痴的伫立在树下陶醉的听着这优美而又悠长的乐章。夕阳落下了,天空慢慢黯淡下来,风变了脸色,一阵阵吹过冰凉的风,我不经打了个寒战。突然,一片银杏叶禁不住风无情地侵袭,离开了它曾今的枝头,被风裹挟着,飘忽着,缓缓下坠,轻轻落到了地上。然而那落叶似乎并不甘心,地又跳起来,在风的托举下,升了起来。那银杏叶在空中婉转地旋转着,又轻盈的上升,左右摇摆,像那芭蕾舞者,优美而又忘我。我如痴如醉地看着,银杏叶从空中慢慢飘落,静静地躺在了地上,轻轻地谢幕了。我仍旧立在那里回味着。

银杏叶片片飘落,忽来的清风拉回了我的思绪,纷纷扬扬,翩翩起舞,飒飒低语,在空中展开一场角逐,是一场盛大的表演,尽兴即静落,默默拥抱大地。我张开双臂,垫脚转圈,与初冬撞个满怀,踩树叶的时节,我永远不会失约。

(学通社  刘佳话)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