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初冬已至[第473期][2023-12-01]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王炳恺

初冬已至

还未来得及欣赏够秋的美景,冬天的脚步就近了。连日的夜雨,天气阴沉沉的,气温一下降低了许多。霜降刚过,树叶就成堆成堆的落下,人们纷纷关门闭窗、打开制热空调,添衣御寒,冷飕飕的初冬真的来了。

初冬,微风里夹裹着丝丝凉气。大地被一层缥缈的轻纱笼罩着,那淡淡的烟云在浓雾里飞舞、弥漫着,浓雾下,一切都变得朦朦胧胧;空气是那样的新鲜,沁人肺腑,酷似花香,深深地吸一口,甜丝丝,冷冰冰,爽快心底;那些耐寒的花草树木还依然展露着秋的风姿;枫叶在鲜艳中透着高洁,以红色显示生命的灿烂;小区里路旁的菊花带着季节特有的芬芳在风中翩跹起舞;小草在冷清中渲染了绿意,向即将来临的冬季释放出最后的美丽。

初冬,是深秋的暮年,有着冬的寒意,也有着秋的成熟。这个季节能使人少了春时的诱惑与欲动,多了一份奋进与坚强;少了夏时的风吹与雨打,多了一份执着的祥和与潇洒;少了一份秋时的忧愁与无奈,多了一份天然的成熟与豁达。人的一生,只有走过了岁月中的风雨,经历过了尘世的洗礼,才会变得成熟。

初冬的天气,虽然有些寒冷,但却是那样清澈明亮。那蔚蓝的天空、那洁白的云朵、那明媚的阳光,都让人感到无比的舒适和愉悦。在这个季节里,人们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和力量,可以感受到生命的不息和活力。

杜甫在《初冬》中这样描述初冬,“垂老戎衣窄,归休寒色深”。初冬季节,城里的大姑娘、小丫头最知冷暖,春夏时她们最早换上诱人的绣裙;初冬时,她们最先披上斑斓的风衣,围上迷人的丝巾,留给城市一道道、一缕缕靓丽的风景线。十七、八岁的毛头小伙,不知冷暖,单衣单衫单长裤,要风度不要温度。真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惹得多少年老者眼热,年轻多好。公园里晨练的老人逐渐减少,个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生怕中了风寒。于是家家户户试水压、通暖气,生炉取暖,准备过冬。

初冬时节,落叶飘零,看到纷纷坠下的落叶,心头不免涌起一阵寒意。秋天已去,只剩下一副躯壳。落叶虽逝,但明年的春天它又会重新焕发生机,一年又一年。    

(学通社  张倩)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