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立冬微语[第472期][2023-11-15]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王炳恺


立冬微语

“秋将归去冬又至,寒色不遮万山翠”,这一月,我们向秋季告别,秋风带走了满地枫叶,带走了遗憾和泪水;带来了满满的欢笑、收获与成长,以及对冬天的期待与向往。

在我国古代,人们把立冬看作是一个重要的节日。《礼记·月令》中曾记载:“立冬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回朝后,皇帝还会抚恤孤寡,并将冬衣、温帽赏赐给群臣。到了宋代,据《四民月令》记载,“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人们往来庆贺,一如年节。在这天,人们也有着各种各样的习俗,北方民间中流传着“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俗语。南方在这天的习俗更加多样,例如在江西一带,人们会将鸡和白萝卜炖在一起,达到温补养生的作用;在南京,有“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的俗语,餐桌上常见绿白相间的葱花;潮汕地区,则有“立冬食蔗不会齿痛”的说法;以及在浙江绍兴地区,人们习惯在立冬到翌年立春这段时间酿造黄酒,立冬是传统的开酿日,这段时间则称之为“冬酿”。不同的习俗昭示着在我国古代,尽管交通不发达,交流不密切,但都对立冬有着相同程度的重视。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时节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立冬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时节,通过冬季的休养,期待来年生活的兴旺如意。一个“冬”字,预示着秋季作物全部晒收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如果说秋季是收获的喜悦,那么冬季就是尘埃落地的心安,在大部分地区里粮食已经收获,新一轮的作物也已经播散,劳累了一年的人们只需静待春天,迎接新年。在一些地区,人们也会举办一些祭祀活动,祈求来年的丰收和吉利,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期盼。

立冬有三侯:“一侯水始冰,二侯地始冻,三侯雉入大水为蜃”。意思是说,立冬时节,水开始结冰,土地开始冻结,野鸡一类的大鸟已难得一见。相应的天气也随之降温,由秋季的凉爽转为寒冷,天气变化多样,切实注意防寒保暖,衣物增添。平平安安度过冬天,迎接新年,为春天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学通社 王菲)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