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读《我与地坛》有感[第461期][2023-03-16]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读《我与地坛》有感

我想,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题记

初读《我与地坛》,只觉地坛风景凄凉,野地荒芜,野树枯藤,人的生命如此渺小。在地坛里,他孤独又灿烂的走过那段最艰难的岁月。感知四季的同时,慢慢感恩于自己的命运。一边是瘫痪的人最初难以接受现状,一边是作为母亲爱子心切的忧愁,当不耐烦化为遗憾与后悔融入这片园子时,一切都已结束,一切又刚刚开始。

再读史铁生已是最敬爱的散文作家。这些年从先生的文字里汲取了太多力量,床头放着他的散文选集。历史的长河里,一个人的生命就是这样渺小又坚强地闪着光,挣扎着。文人会情,但他从来只是抒情。我透过史铁生的眼睛,在荒芜的野地里看到了生命的璀璨,从野草枯藤中看到了生命的自在坦荡。因为他,我也爱上了秋天,树叶散落,海棠依旧,在这些常驻身边又常常被世人所忽略的事物上找到了信仰。

泰戈尔曾说:生活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苦难本身并不值得被歌颂,但面临苦难之时,发现身边的美好,挖掘生命的深度,这才是我们报之以歌的理由。我们不歌颂苦难,我们歌颂的是面对苦难时那一颗颗热烈跳动的灵魂,而正如作者文中所写谁又能把这世界想个明白呢?世上的很多事是不堪说的。你可以抱怨上帝何以要将诸多苦难给这人间,你也可以为消灭种苦难而奋斗,并为此享有崇高与骄傲。读他的文字,我仿佛有一刻也和他一样站在那些苍白的土地上,世界在我眼前旋转了起来,我不曾经历过他的经历,却真真切切的想为他沸腾的生命呐喊。孙老师,二姥姥,外公,以及他天性浪漫的母亲,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也就是这千千万万个普通人造就了一个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想,我好像再也没有理由不继续去追寻远方了。

(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