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人性的光辉[第461期][2023-03-16]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人性的光辉

不久前,董事长王淑芳给我讲述了一个故事,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她在新疆谋生时遇到的一件事情,事虽不大,却折射着人性的光辉。

董事长说,她刚到伊犁时,得到了一个为他人代销衣服的差事,卖出一件衣服能有几角钱的提成,收入虽微,却可糊口,提成多时还可为远方的亲人攒点钱,因此董事长很是高兴。

有一天,一个年龄与她相仿的陌生男子从她身旁经过并有意碰了她一下,然后迅速塞给她一个纸条,眼神中还透着些许的哀求。由于事发突然,不明事由,董事长的心也怦怦直跳,过了一阵子董事长躲进厕所,看过纸条后才知道事情的原委。原来这个年轻人同她一样,也是个四处漂泊的打工者,他在本地遇到了一点麻烦,短期内回不了家,由于担心家人寻不见他而着急,就恳求董事长去他家一趟报个口信,让家人放心。掂着这窄窄的纸条,董事长起初有些犹豫,因为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不知道他所说的家在哪里、有多远、这一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但是董事长很快就下定了决心,毅然决定走一趟。因为蓦然间她想到了自己远方的母亲,仿佛看到母亲正倚门翘首向西眺望的身影,这令她无法拒绝这个善良人的善良心愿,何况同是天涯沦落人!

第二天一大早,董事长按照他留在纸条上的家庭地址,一边打听一边急急前行。道路崎岖坎坷,路上也没吃没喝,踽踽独行的她四顾茫然,难免心生些许的紧张。但是一想到他一家人焦急万分的样子,董事长又什么都顾不得了,恨不得一脚跨进他的家门,把平安的口信传达到。所幸他的家离董事长所在的地方不过三十来里路,中午时分便赶到了他家。当敲开家门,说明来意,报上平安后,董事长如释重负,也几乎一下子瘫了下来,因为确实是又饥又渴又累了。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在董事长看来这是一件应该做的事,也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但是却把这家人感动得不行。他们热情地把董事长拉进家里,用接待恩人般的礼遇接待起了董事长。那时大家的生活都很困难,能吃饱肚子就算好家庭,可是这家人给董事长包大肉饺子、做白面面条,倾尽所有以示感恩。交谈中董事长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家锡伯族人,在之前对锡伯族闻所未闻。令董事长惊喜的是,他们的面相、语言、饮食、起居甚至风俗习惯,与董事长的老家非常接近,特别是男女都穿着大襟衣服,也与小时候的老家差不多。见到他们就像见到了老家人,有种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第二天董事长急着与这家人告别,因为完成了嘱托,还得回去再找工作挣钱。但是这家人说什么都不让走,硬是热情地留董事长在他家住了三四天。

离开这家热情善良的锡伯族人家后,由于四处奔波,董事长再也没有见到过他们,也再没有与他们联系,但是在新疆生活的这个小插曲,却成了董事长一生难以忘却的记忆。

听了董事长的故事,我陷入沉思。我想,素昧平生的双方,因为一个请求产生了一段感人的故事。助人者,急人所急,想人所想,不问艰辛,义无反顾;被助者,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岁月清贫,恩情无价,真如管子所说:善人者,人亦善之。总之,助人者和被助者,都闪烁着光辉的人性:善良!

(张现水)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