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隐入烂漫尘烟[第456期][2022-10-01]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隐入烂漫尘烟

伴随着中秋的阖家团圆,即将到来的是国庆的万人空巷,在这盛大的节日里,漫天烟花绽放,麦浪掀起滚滚波涛,西北的一对夫妇,踏着小麦的浪花在各个城市的荧幕上,呈现了一场中国式浪漫。

流云踩着墙头,躲进门窗的褶皱里,探听小麦的低低呢喃。西北的黄土,褶皱遍布的大掌,在水的作用下,生出野蛮生长的麦苗。《隐入尘烟》以低调的姿态闯入了观众的视野,马有铁和他的驴,作为一个废旧的“工具”从家庭里甩出去,曹贵英,人人远离的“瘟神”。两人的开始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无关爱情。两人结完婚,祭拜父母之后,有铁安抚贵英吃麻花和苹果时说“后人不吃,先人不得”,中国人对于先辈的尊敬视为最大,但影片里短短八个字,将先人回归到最原本的对后辈的爱护中,纵使他离去数年,但是也没有忘记在世时对后辈的关爱和疼护,将深厚的辈分规矩,一下子在纸钱燃烧的滚滚烟尘中,升为一缕缕思念,安抚人心。

在麦子丰收的季节里,虽然两个人被家庭所抛弃而在一起,有了土地,种上粮食,小麦丰收的时候,有铁和贵英的爱情也得到了双向奔赴,有铁用麦子作为花瓣,用五粒麦子围成的花,种在了贵英的胳膊上,笑着说:“我给你种了一个花,做了一个记号,你跑到哪里都丢不掉了。”

也许在中国人眼中最浪漫的事不是大声的说“我爱你,我只爱你”,而是用最简单的东西,给你一个有关未来的承诺。两人在艰难的生活下,并没有去歇斯底里的追问原生家庭,而是忍耐和接受,以现在的观念看来,要争取到自己的利益才算结果,可是回想上一个世纪的人呢?在中国土地上生长的农民,是中国的根,更是中国的营养补给,最原生的中国人的为人处世缩影到马有铁这个人物里。我们走的太久,但别忘了如何出发。

马有铁作为一个农民,他淳朴、同情心强、积极向上、知世故而不世故、体谅……当我看到这部影片时,我潸然泪下,这是多少人啊!我们来自尘土,最后归于尘土,但我们的一生是温情的,是相互陪伴的,是淳朴的,也许太多的坎坷在人生中浮现。献血后的有铁,拉着驴,拖着沉重的身体回家时,遇到了为他打着手电筒、暖着热水的贵英,他也会觉得满足,我们呢?是什么呢?是麦田里的麦子?还是不知所措的草?我还在想,还在思考,花开过,花谢了,隐入尘烟。

(文法学院  李卫芸)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