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岁月峥嵘,喜迎国庆[第456期][2022-10-01]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岁月峥嵘,喜迎国庆


101日是一个对全中国人民都不普通的日子。1949101日,毛泽东主持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首都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正式开始。这次会议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在这一天,新中国的成立宣告了中国人民从此成为自己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宏伟事业,这是近百年来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金秋十月好心境,举国欢腾迎国庆。在1950年正式设立每年十月一日为中国国庆节。在这一天举国同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大型庆典活动和阅兵。这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强大的力量,也让全国人民拥有了强烈的自豪感。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为革命先烈献花,传达一种与国庆节日气氛契合的缅怀与祝愿。同时各企事业单位都会挂起灯笼或横幅,广场上也会摆放标语字样的盆景和氢气球,人们都在用欢乐的气氛来迎接国庆。为了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欢度国庆佳节,更是有了国庆长假这个历史节假日。

十月一日艳阳天,七十三载巨变迁。国庆节象征着一个独立国家的诞生,是伴随着国家的诞生而出现的,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国体和政体。国庆节以一种特殊的纪念方式成为全民性的节日形成,有着国家和民族凝聚力的功能。同时国庆节日的重大庆典活动也是政府动员与号召力的具体体现。国家设立法定节假日,目的是希望广大民众抒发爱国情怀,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同时也是希望民众能够了解和追忆国家的历史,缅怀革命先驱,对民族复兴、国家兴盛有所希冀。

国庆节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意义重大,这个节日寄托了我们浓厚的情感,有我们对国家的深深敬意,有我们浓浓的感恩。我们深爱我们的国家,愿意为她扛起肩上的责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的日子里发光发热,这也是我们爱国情怀最简单和真切的表达。

(文法学院   潘俊华)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