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为古建筑“遮风挡雨”[第454期][2022-09-01]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为古建筑“遮风挡雨”

古建筑是新建筑设计和新艺术创作的重要借鉴,是我国历史不断演化的重要标志。古建筑也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不仅如此,古建筑还彰显出我国最杰出的能工巧匠们在打造各种古建筑所用的布局技术,空间、色彩和装饰艺术,为后人留下了壮观的景象并为发展旅游业奠定重要的物质基础。

但是现代化城市改造给遗留下来的古建筑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一批传统建筑中的古民居、古村落、古桥正逐步从大众视野里消失。这些古建筑,一旦损毁,文物本体及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都将不复存在。

8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内现存最长木拱廊桥——福建宁德屏南万安桥突发大火,桥体被烧毁坍塌,所幸无人员伤亡。万安桥为五墩六孔木拱廊桥,穿斗式梁架飞檐走梭,顶盖双披青瓦,东南走向,总长98.2米,宽4.7米,不等跨。建造于北宋,是我国现存最长贯木拱廊屋桥,在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科学史上具有重要价值。“长虹卧波近千年,一招不慎毁于火。”万安桥被焚毁这一件事再一次敲响了对古建筑保护的警钟。

“一座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桥,在20分钟内就遭大火毁灭。文物建筑就是这样脆弱--即便经历风吹日晒雨淋,经历千百年的岁月洗礼,一次消防上的漏洞可能就毁掉所有。” 澎湃新闻时评道。除了万安桥被焚毁,近年来,古建筑被毁时有发生。2016年,浙江泰顺县有三座古廊桥在台风袭击中被损毁。而在福建,万安桥不是第一处失火的古建,此前,闽北武夷山的余庆桥、建瓯步月桥都毁于大火。今年325日,武夷山千年古刹瑞岩寺部分殿阁失火。

对于古建筑保护,建筑浴火是一个全世界的普遍难题,甚至连闻名世界的巴黎圣母院也难以幸免,但这并不是疏于保护的借口,应引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汲取教训,严防火患,那些承载历史记忆和文化情感的文物建筑才不会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被轻易损毁,成为永久的遗憾。除了要有风险防范意识,我们还要注重保护传承,这样才能激活历史文化,让古建筑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外国语学院 张露露)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