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烟火人间[第454期][2022-09-01]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一次记下亲身经历的琐事,都成为一种向上的精神力量。看一看烟火人间的太阳,去遇见灵魂相契的模样。此刻,用笔触整理一下心灵上的行装。

开卷有益。本以为梅因的《古代法》晦涩难懂,可当我一个人独处一室,翻开那一页,我看到了停滞型社会的悲哀与改革型社会的光明,我看到英雄时代的远逝与贵族的兴起。我认识了斯多葛主义,从书中认定我精神上的导师,爱比克泰德。利益法学大师耶林在《为权利而斗争》中说:“任何目睹了侵犯权利的行为而感到义愤填膺、道德愤怒的人都有权利的理念感,这种愤怒感是对亵渎权利的具有道德性质的强有力的反抗,是法感所产生的最美丽、最振奋人心的证言。”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启示,每一个人都要有朴素的正义感与法感。“功成与荣光乃辛劳与神迹所诞。”是梅因的碑言,也成为自我警言。

与家人自驾在张北草原天路,看湛蓝天空,茵茵绿草。放松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来自大自然的空气,见天地,见众生,方能见自己。那时候为路上的人与物拍照留念,将成为我记忆里最深刻的景象。

想起暑期去雍和宫的一件事,颇为感动。历史遗留下的建筑,古色古香。八方香客,香烟袅袅,他们都祈求着神灵的保佑。有的人拖着羸弱的身子为的是身体安康,有的人成双成对只愿姻缘天成,有的人顶礼膜拜却看不出来所求为何。

在万福阁的时候,我听到了一个小女孩的妈妈告诉她说:要谢谢菩萨奶奶。然后小女孩学着母亲,双手合十对庄严的佛像说:谢谢菩萨奶奶,祝你身体健康。那么无私与善良,最让人感动的祷词不过如此。

期待下一次的再出发,去寻找人生的意义,去看见烟火人间的美妙。

(文法学院 徐明坤)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