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对我院“能力作风建设”的思考[第451期][2022-5-01]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对我院“能力作风建设”的思考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素质,是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课建设的需要,也是保持马克思主义在我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需要,落实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的文件精神,我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在发挥这个作用上有所作为。为此,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科研的中心环节。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握好、落实好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目标。

第二、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出发,搞好学院的作风建设工作。通过理论学习、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途径,扎实有效加强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建设。在工作和生活实践中严格收好三条底线:即健康向上的思想底线,诚实守信的道德底线和奉公守法的法律底线。

第三、我们最大的恐慌是“能力恐慌”,所以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是迫在眉睫之事。在能力建设上,要狠抓教学基本功建设,首先要过好教材关,通过集体备课和个人研究等形式,把握好教材的“思想前提、解释原则、概念体系、社会图景、思维方式和价值规范”六要素,是全体教师的基本功再上新台阶。

第四、通过课堂的听课评课、导师制和教师之间的相互探讨,研究国内外形势新动态,探索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新需求,有的放矢的做好思政课的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解决好学生的“如何面向?如何面对?如何对待?如何改变?”的价值观教育问题。真实有效地提高我学校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升达大学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五、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工作。经过深入调研,和地方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联姻,使教师队伍和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更加符合社会发展实际,使实践课堂真正成为行之有效的育人阵地。

第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提升学科研究水平和建设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大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组织管理力度,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紧紧围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研究教学重点、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问题。与此同时,要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其所属二级学科,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深入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总之,作为天下第一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它建设成为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直面时代课题的人才培养摇篮;塑造成为具有体现时代性,掌握社会发展规律性,各方面工作富有创造性的教学科研的前沿阵地;能够适应升达大学未来发展需要的能征善战集体;是我们期望的理想的未来发展状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宪政)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