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第451期][2022-5-01]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融媒体中心 郭玉格摄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国家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从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开始,青年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历史舞台上。到了今天,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身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有所作为。

忆往昔,五四运动,无数青年抛头颅洒热血,爱国之情融于骨血;看今朝,更有汹涌之后浪崭露锋芒。从古至今,青年一词,随着政治经济和社会变化环境不同,被赋予不一样的内涵,但不变的是青春可贵。陈独秀曾说过: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心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在身。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青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风貌。青年,有着生机勃勃、百折不饶的人生;有着以天下为己任、饱藏奉献的精神;有着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已经进入多种价值取向并存关键时期,矛盾、争议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集。青年一代应该赋予怎样的内涵,定下怎样的方向,沉淀什么样的价值?

我辈青年,应以理想为帆,不惧远航。君可见国民才式示味,以理想为因,行为果,在夺取《中国讲词大会》冠军后苦读两年,终考取清华大学;君可闻女孩钟芳蓉,以理想为灯,追逐光明,不惧世人非议毅然决然选择考古学,终获热爱之果;君可知零零后大学生刘让,以理想为举,不断攀登,三年时间让自制火箭发射升空,终圆航天梦。时代赋予我们选择择理想的权利,我们理应以回报时代为目的,以报效祖国为最终的理想,用个人的小梦编织祖国繁荣昌盛的大梦,扬帆远航。

  与其坐想安乐,毋宁忍受砭骨。用青衿之志,履践致远。青年时的志向,要靠自己努力实践,才能实现远大抱负。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中国薪火的传承者,终会在新时代背景下乘风破浪,浩荡千里。

(外国语学院  郭炎炎)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