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艺副刊

一次触及灵魂的教训[第450期][2022-4-16]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金籽硕

一次触及灵魂的教训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教训,只是有很多教训,随着时间的推移早就被忘记了。当然,也有些教训你永远都不会忘记,因为他触及了我们的灵魂。在我的经历中,就有一次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教训。

时间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在军校读书,一天晚饭后,刚刚回到宿舍的我们,突然听到了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听到命令,我们弹簧般地跃起,跑步奔向集合地点。由于事起突然又不知何故,大家面面相觑,不过通过队干部的凝重神色,能猜得到一定是出事了。我们被迅速带到系里的食堂内,各队学员以区队为单位列队完毕,然后开始列队依次“瞻仰”食堂角落里的泔水桶,这时我们才发现泔水桶里漂着一个完整的大白馒头。

这时,早已“怒不可遏”的首长吕主任开始了训话:一是指出如此糟蹋粮食,是十恶不赦的败家子,是十足的犯罪。二是郑重宣布,今后谁胆敢这般糟蹋粮食,谁必须捞出来全部吃掉,然后再施之军纪。不得不说,首长的这一雷霆之怒,的确让我是牢牢地记住了。当我带着后来的学员们在这同一个食堂用餐时,我就向大家讲了这个故事,然后重申“系规”:你吃几个馒头都可以,但是不准浪费。谁胆敢向泔水桶扔馒头、倒米饭,谁必须捞出来全部吃掉,包括我自己,大家互相监督。我告诉大家,当年系首长就是这样要求我们的。

“系规”的震慑力是巨大的,绝大多数学员也都做到了,不过还是发生了一次例外。有几个新入学女学员,用餐时挑三拣四,甚至无端地浪费饭菜。有次用餐时,一桌女学员的馒头筐内,出现了半筐多的新鲜馒头碎末。我看后十分吃惊,就把他们区队全部集合在一起,让大家看着她们吃完这些馒头末。多年后,该区队在天津举办毕业二十年同学会,我受邀参加,大家还提起了此事。我自豪地夸她们,那天馒头末吃得很快很干净。

命运大概就是这样,不经意间就给了你一次受益终身的教诲。四十多年前师长的一番训斥,振聋发聩,刻骨铭心,让我们一生都敬畏粮食、爱惜物品。即使在丰衣足食的今天,因为那声训斥还时时在耳畔响起。尤其是在当前疫情肆虐形势下,因停工歇业,多少人为衣食所困!想想他们焦虑的样子,我们这些有吃有穿者,何忍轻弃一粒粮食?何忍作践难得的福分?因此,前贤的这至理箴言,还是谨记为好!

(信工学院 张现水)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