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德厚恩深永流芳[第474期][2023-12-15]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王炳恺


从郑州西行,约50公里处有一古村落,这就是巩义市新中镇的琉璃庙沟村。村子南眺巍巍嵩山,北濒滔滔黄河,依山傍水,幽静秀美,因村内有一琉璃瓦覆顶的古庙宇而得名。今山村声名远扬,是因村中的一座庄园,一座被巩义人称之为西有康家(康百万),东有张家的张氏庄园,即张祜庄园,也叫张诰庄园或柏茂庄园。

此庄园属清末民初时期的建筑,既依山挖窑洞,又临街盖楼房;既有豫西的民居式样,又有江南的黛瓦绣户;既保留中式的雕栏玉砌,又嵌入西方的拱门石墙;既错落有致独立成院,又上下相连,洞洞贯通。堪称南北一体、中西合璧,风格别致,雄伟壮观。庄园现存13处院落,80余间楼房,30余孔窑楼,被河南省列为重点保护文物。因张家当年积极支持抗日,腾出宅院供我八路军某部长期使用,庄园现为豫西抗日纪念馆,成为郑州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拥有如此恢宏的庄园,张家自然是大户人家。他们开钱庄、挖煤窑,既经营有道,成为富甲一方的巩义东门富户之首,又承庭训、办教育,诗书继世,教子有方。祖上曾有举人功名,近代也英才辈出,成为专家学者的也数以十计。当然张家的群英之中,不只是昆山片玉的俊彦男子,桂林一枝的千金小姐也不乏见,其中的一位就堪作一表。

这位小姐生于1919年,天生丽质,眉清目秀,端庄淑雅,自幼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她先是跟着从北京高校读书归来、在乡里兴教办学的父亲习文识字,临帖作画,稍长又被家人送进私塾学堂,学念四书五经,受教礼仪诗书。另外还跟着母亲习针线、学刺绣,缝纫裁剪,一应俱全。得益于渊源家学和学堂教育,更兼天资聪慧、心灵手巧,最终修得诗书画绣兼擅,多得乡邻和家人夸赞。

二十岁那年,小姐遵父母之命,依媒妁之言,嫁得一有志青年。该青年是父亲的得意门生,虽说也出自小康之家,富甲一村,但家境难与张家媲美。张家是看重青年的人品才学和志向抱负。大婚之日,小姐由二位丫环陪嫁出阁,八抬大轿,彩绸飞动,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场面盛大,热闹非常。今天的村民还不时相传,当日运送嫁妆的骡马阵仗,披红挂彩,绵延于羊肠小道,派场之大,难得一见。

常人看来,有富裕殷实的娘家、婆家,有品学兼优的如意郎君,幸福地度过一生,是必定无疑了。婚后几年确也如此,她曾带着爱女,离开山村,到繁华的江南都市与丈夫团聚,相夫教子,其乐融融。谁知好景不长,命运骤变,人生仿佛从天堂坠入深渊。

先是丈夫为求发展,谋划带胞弟跨海远行谋生。她正值青春,又知书达理,若要求携女与夫同行,既得一家团聚,又可助丈夫一臂之力,实属合情合理。但是为了让丈夫安心事业,她深明大义,毅然决然地留下来,代夫持家侍候老小。哪知这夫妻一别,竟是天各一方,音信全无,令她近四十年独守寒窑。

继而种种厄运纷至沓来。丈夫远行后公爹继而离世,家中落下年迈的太婆婆,年长的婆婆,患病的小姑子,还有年幼的女儿,全家都是女性,她成了唯一的壮劳力。为了一家生计,这位出阁前从未干过粗活、重活、脏活、累活的文弱小姐,摇身变得亦媳亦子、亦嫂亦兄、亦母亦父。白天她上山挖野菜充饥,又挑担下河洗衣;夜晚她纺线织布,又碾米磨面;农闲时她还去矿山捡拾煤渣,担煤渣沿街叫卖换取碎钱。冬天去石河道抡锤砸建铁路用的石子,换取钱粮;她家住山坡无法种菜,就远行赴他乡捡拾剩菜叶自制酸菜,闲时跑遍漫山荒坡采挖野菜配面条当饭吃。身心俱疲之下,她为太婆婆揉腿捶背、洗脚擦身,为大便干结的婆婆动手抠便,悉心尽孝;为四邻书写春联,为出嫁的姐妹做衣绣鞋,为新生的宝宝做褓制帽,尽己之能,行善友邻。她的刺绣堪称一绝,绣于其女鞋上的五毒小虫,因栩栩如生,常引得小鸡扑来啄食,技艺之高,传为美谈。

生活不只有苦难艰辛,还有离别悲酸。太婆婆、婆婆病故后,她一面哭喊着丈夫大名,捶胸顿足地自责自己没能替丈夫养活好二老;一面身披麻重孝,挨家挨户跪拜求助。在乡亲们的帮助下,肩扛丧杖,边行边跪,痛苦悲伤中送老人入土为安。在那遭受凌辱折磨、生不如死的日子里,她坚强不屈,对天高喊:“我宁愿吃尽人间苦,也要保住一家的老和小!

劫波度尽,否极泰来,经过了34年的煎熬,终于迎来夫妻团聚、全家团圆。 丈夫深感内疚,深念其恩,将其接至香港安享晚年。只是她因长年操劳过度,心力交瘁、病魔缠身,在港短短七年中,虽倾力多方医治,终未能战胜病魔,带着对亲人和生活的无限不舍,郁郁而终,惜哉!悲哉!

其实,命运急转之时,她本可以重作选择,可以逃避苦难。但是,为了那句对天的誓言,她牺牲青春、忍辱负重、挺身担当,凭一己之力赡养老人送终,抚养女儿成人。她的自我牺牲,换取的何止是保住了一家的老小,更是成就了丈夫教育事业的辉煌,铸就了女儿省政协委员、大学董事长的身名,真乃高风厚德,恩重情深,虽千言万语,也不能倾诉言尽。

这位名门闺秀是谁?小姐姓张,名坤俊,字之千。善书、善画、善绣,明义、明理、明德,能伸、能屈、能担,坚强、坚韧、坚贞。懿德美行,动人心魄,可歌可泣,千古流芳!

(北流)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