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

作者: 时间:2019-05-24 责任编辑:石皓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党全国全社会一起动手,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和创新,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精髓,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丰富和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然物构成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人类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但“如果说人靠科学和创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只能以人与人社会关系的根本改变为前提。资本主义工业文明以人类中心主义为出发点,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根本目标,以资本的无限扩张为手段,必然导致人与自然关系的紧张、人与人关系的异化,必然出现生态环境成本在全球范围内的转移。马克思主义用自然辩证法对资本主义进行了深刻批判,指明了社会主义在促进生态问题根本解决上理应比资本主义更能体现制度优越性,社会主义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身关系的整体重构,包括思想与制度、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环境公平与社会正义等,它是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孔子说:“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吕氏春秋》中有言:“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古人关于对自然要取之以时、取之有度的思想,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华传统生态文化所蕴含的“和合”理念,把天、地、人作为一个统一的和谐整体来考虑,并将此思维方式运用于社会各个方面。在中国历朝历代治国理政实践中,特别是在律令中,也体现着平衡、节制、有序、内敛的生态智慧。例如,《逸周书·大聚解》记载:“禹之禁,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我们理应促进传统生态文化和生态伦理的现代转型。
  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在发展中既要立足当前发展,又要着眼未来发展的需要,不应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来满足当代人的利益,其本质就在于协调代内、代际之间的利益冲突。20世纪中叶,工业文明过度发展导致人与自然关系进入空前紧张阶段,发达国家连续出现大规模环境公害危机,引发整个国际社会对传统工业文明发展模式的普遍反思。可持续发展理念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它的实施要求各国政府对区域性和全球性的环境问题负有重大责任,在各国共同利益的前提下通力合作,共同行动。早在199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确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制定实施本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坚定支持并全力落实《联合国千年宣言》,促进国际社会达成并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目标、原则和路径,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战略定位上揭示了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战略部署上,将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要求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在战略举措上,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考核问责,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没有落实、推诿扯皮、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本在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辩证看待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并提出,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凸显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主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继承。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把自然生态环境纳入生产力范畴,揭示了生态环境是生产力的内在重要属性。指明了生态文明是相较于工业文明更高级别的文明形态,符合人类文明演进客观规律。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综合指标体系,不是将生态文明限于环境保护领域,而是将其扩展到经济、科技、社会、文化、伦理等综合领域,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原文链接:http://www.qstheory.cn/zhuanqu/bkjx/2018-11/02/c_1123651214.ht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 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语学院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