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早晨,为一日之始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清晨,是一天之中最清爽的时候,大地刚刚从睡梦中醒来,太阳还没有露出笑脸,周遭景物似乎还在朦胧之中。这时,你看到窗子透出了亮光,那是曦微的晨晖。于是翻身起床,漱洗完毕,走出房门,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你会感受到,清晨的空气多么新鲜,周围多么安静!此刻,你的头脑感到格外清醒,精神爽快而又振奋。你会瞬时顿悟:人生多么美好,大自然多么有情!“一日之计在于晨”,千真万确啊!

太阳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万道金辉洒向大地,大地完全醒来了,草叶上还挂着露水,到处是活动的人群,人们开始了新一天紧张忙碌的生活。

清晨是美丽而珍贵的,它又显得短暂。人们能够抓得住的,也不过一两个小时。而这段时间,正是你神定气足之时,用于读书,则最能专心领会,并且易于记诵,许多青少年利用早晨读文章背英语单词,记得牢固,对于书中的精华容易吸取;用于做事,也最易得其要领,一下牵住牛鼻子,不会东抓西挠,无所适从;用于健身,则正是恰当其时。你看城市公园里,小河边,校园的操场上,大道边,绿树下,都有很多人在晨练,大家都到户外活动来了。空气清凉,环境清静,花木扶疏,绿草如茵,水面上闪动着粼粼波纹。你无论跑步、做操、舞剑、打拳,随心做各种运动,都非常适宜。活动之后,你只觉得浑身轻松,额头上有微微汗水涔出。此时,你会感到筋健骨强,血脉畅流,精力十分的充沛。

广亚从幼年到老年,养成了早起晨练的习惯。不论白天夜里怎么劳碌,未能按时休息,第二天早上我也绝不肯睡懒觉,一定坚持夏5点、冬6点准时起床,适时到户外活动。待到太阳升起,我的运动也快到结束的时候。这是我在多篇文章中讲到的清晨散步做操健身活动,在这里仅简作叙述。

当今,有一些青年不太珍惜清晨宝贵的时光。他们夜里喝酒闲聊,看光盘、跳舞狂欢,到后半夜才睡觉。第二天早晨,太阳升起老高了,他们还在床上蒙头酣睡,叫也叫不醒。8点钟要上班,他们750分才起床,匆匆抹一把脸,早饭来不及吃,就慌里慌张赶去上班了。上班时,他们神思恍惚,打哈欠,伸懒腰,精力难以集中,工作就难免出错。同时,经常不吃早餐,身体也会受损失。到医院做健康检查,疾病不知不觉潜伏在身了。还有一些青年人,冬天怕冷,恋着热被窝不想早起,还怕清晨吸了冷空气感冒。其实,寒冷的冬天并不要求青年人一定要像夏天那样起得很早。一般来说,6点起床为宜,漱洗之后,到户外跑跑步,浑身热呼呼的,反能把寒冷驱散。身体经受了冬季的锻炼更坚强。倒是愈怕冷而不肯活动的人,冬季更容易感冒。

对于中老年朋友,特别是年逾古稀的老人,广亚劝告他们冬天不要早起,要到太阳出来了才起床,如同《黄帝内经》中说的:“夜卧晚起,必见日光。”因为老年人大多体质虚弱,生理机能衰退,对冬季早晨的冷空气难以适应,所以晨练时间要适当推迟,不能再像青年时期那样逞强好胜了。

无论青少年,还是中老年,最适宜的晨练时间自然当属春季。杜甫《早起》诗云:“春来常早起,幽事颇相关。帖石防颓岸,开林出远山。一丘藏曲折,缓步有跻攀……”这是杜甫晚年在夔州(今重庆奉节)写的诗。他说,春天他经常起得很早,大自然的优美景色和有趣的事物都与自己的兴致紧密相关。于是,他用石块贴在江岸边防止江水溃岸,走出一片树林就悠然看到远山。弯曲的小径通向一座山丘,那里隐藏着多少曲径通幽的佳处,他缓步登上那小丘高处,欣赏清晨的景色。这是多么清新宜人的景物,人和自然交融,诗人从中发现了诗意。

充满青春朝气的年轻学子们,还有什么理由恋恋床第不肯早起运动呢?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