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七、健美四要:乐观进取的胸怀;享用适当的饮量;平时多运动;睡眠要充足

作者: 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王广亚研究中心

健康的身体,健美的身姿,是人人所向往的。我们看到,运动员们在赛场上身轻如燕,捷如飞猱,会禁不住连声称赞;看到舞蹈演员们在舞台上舞姿翩翩,轻盈灵活,舒展自如,矫若游龙,美如飞凤,会打内心羡慕不已。他(她)们健美的身姿吸引了千万观众的眼光,从他们青春蓬勃的朝气中透出旺盛的生命活力。

广亚认为,不仅青少年们希望健美,同样,壮年、老年人也希望健美,谁也不希望自己体弱多病,谁也不想未老先衰,弯腰拄杖。健美,是人们的共同愿望。广亚至今底气充足,腰背挺直,步履稳健,心态良好,也算是健美老人了。我体会,人要保持身体健美,需从四方面努力,那便是:乐观进取的胸怀;享用适当的饮量;平时要多运动;睡眠要充足。

首先,乐观开朗,努力进取,胸怀宽阔是健美的第一要素。身体健美的人,大都是性情开朗,笑口常开,进取心很强的人。他们热爱生活,不与人斤斤计较,对人生充满信心和乐观情怀,即使遭遇暂时挫折,也不会灰心丧气,而是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想办法战而胜之。他们自己会将罩在心头的阴霾驱散,还一个阳光灿烂的心田。这样的人不会愁眉苦脸,不会为个人的一点得失而耿耿于怀,也不会迁怒于人,走在路上总是昂首扬眉,心无愧怍而身无羁绊。

其次,享用适当的饮量,就是要适量饮酒。广亚是个不嗜烟酒的人,但我并不反对他人饮酒。朋友聚会,或遇佳节喜庆,饮酒助兴是可以的,但是千万不要过量。三杯两盏,或再多一点也不碍事,以高兴为宜。适量饮酒,对于促进血脉畅通和新陈代谢有好处,但是饮酒过量,会伤害肝脏,对心脏也有损伤。在酒精的刺激下,人常会失态,语言放肆,行为失去检点,弄不好就惹出祸事。有人很爱喝啤酒,说啤酒是液体面包,大喝特喝,还比赛酒量,结果一个个喝成了啤酒肚,腹部挺得高高的,还美其名称为“将军肚”。

再次,平时要多运动。运动是健身的最好办法,前述运动员和舞蹈演员等,他们健美的身体就是锻炼出来的。俗话说:百炼钢化为绕指柔。运动员和演员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持之以恒,练得肢体柔软灵活,动作敏捷,姿态美好,“身轻一鸟过”(杜甫)。现在,人们普遍都重视健身运动,不仅青少年爱运动,中老年人也对运动有浓厚兴趣,这是很好的。人活着就要运动,只是每个人要根据各自的年龄和身体条件,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老年人最简单易行的活动便是散步,此外如做操、练气功、打太极拳等,动作舒缓,又活动了全身。老年人切忌不可逞强,聊发一点少年狂可以,却不可以狂过了度。大陆媒体曾报导,一位中学退休教师参加学校主办的运动会,报了1000米长跑项目,主办人提醒他此项运动量过大,竞争剧烈。有两名退休教师退出了,他自认为身体好,要支持,结果他跑完1000米后,突然倒地,口吐白沫,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种教训太深刻了。

最后,要有充足的睡眠。人靠睡眠恢复精力,夜里睡眠不足,白天精神不振,时间长了,免疫力下降,就会生病。古人讲究睡眠的质量,“花竹幽窗午梦长,此中与世暂相忘。华山道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还有一首如:“纸屏瓦枕竹方床,手倦抛书午梦长。睡起莞然成都笑,数声渔笛在沧浪。”大文豪苏轼也曾写过这样的诗句:“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睡得香甜,世事全忘怀,醒来头脑异常清醒,精力也充足。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人白天忙碌,夜晚还要加班,特别是专业写作的人,习惯于晚上熬夜、爬格子,有时候睡一下子,忽又想起佳句,灵感来了,爬起再写,不知不觉东方发白了。长此以往,患上失眠症,睡不着觉,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有关研究发现,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的人,其死亡率比每天睡眠七八个小时的人高180%;经常睡眠不足4小时的人容易得病。如果一个人被强制剥夺睡眠72小时,就可能导致精神失常。青年人,无论你的工作怎么繁忙,每天都要保证睡足8小时,老年人每天应睡更多的时间。

总之,健美四要,涵盖了人们的精神气质和生活起居,照此行之,并坚持不懈,青少年将更加英姿焕发,活力无限;中老年人将会青春回归,生命长青。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