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河南文化,传承中华精神——文法学院新闻专业开展“文化之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为更好了解河南悠久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7月22日上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新闻专业“文化之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学生们来到了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在馆内进行了一次对河南文化的探索。

河南博物馆资料详实,展品丰富,馆内有八大镇馆之宝。同学们入馆首先就看到第一宝——贾湖骨笛,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发现于距今7800年至9000年的史前聚落遗址河南贾湖遗址,被誉为“中华第一笛”。第二宝是“妇好鴞尊”,青铜鸮尊是妇好的“代言人”,见证着中国这位传奇女性的一生,大家还深入的了解了这位传奇女性的一生。另外几件宝物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有“玉柄铁剑”、“莲鹤方壶”、“云纹铜禁”、“四神云气图”、“唐武则天除罪金筒”,每件宝物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奇的故事和独特的意义。

在欣赏馆藏时,同学们被博物馆展厅里的“唐三彩”吸引住了,“唐三彩”是我国古代传统陶瓷艺术中的瑰宝,始于南北朝,盛于唐,洛阳为主要产地。同学们在认真欣赏时,还与旁边的外国游客用英语交流,分享各自对“唐三彩”的见解。

此次对河南博物馆的探索之旅使大家对河南的悠久历史、灿烂文明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们不仅学到了许多自己之前未曾涉及到的知识,了解到一些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更为华夏五千年的深厚文化文明而自豪。这种自豪感也激励大家更好地学好专业知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谱写新时代文化传播新篇章。(供稿人:郭静雨)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