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周口市鹿邑县70周年变化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中国取得了震古烁今的成就。为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乡镇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实践团队赴周口市鹿邑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7月17日上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三下乡”指导教师王松洁带领调研团队到达鹿邑县老子文化广场,调研考察当地文化发展历程。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老子就出生于春秋时期陈国苦县(今河南鹿邑),他著有五千言的《道德经》,在道教中被尊称为道祖。老子的思想,影响了这里一代代的人民,为纪念老子,鹿邑县政府特地在太清宫对面建立老子文化广场,《道德经》也已成为当地小学生必读书目。

随后团队成员一行来到鹿邑县老子学院对老子文化和学院背景进行调研,老子学院致力于传承老子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让老子文化走向世界,目前正在建设中,计划下半年进行招生。据了解,老子所著《道德经》博大精深,震古烁今,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瑰宝。他的哲学思想和由他创立的道家学派,不但对我国古代思想文化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而且对我国2000多年来思想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自2005年起,当地持续举办老子庙会、世界李氏华人寻根拜祖大会、老子生日拜典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大道同源”文化艺术等系列活动弘扬老子思想,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之后,调研团队又考察了鹿邑县“五河生态水系”。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当地着手“五河治理”工作,风景河、护城河、闫沟河、鹿辛运河以及急三道河,全都变得面貌一新,清澈的河水在修砌好的河道中流淌,给鹿邑带来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当地群众回想两年前的五河却是荒草萋萋、垃圾遍地、蚊蝇横飞、恶臭刺鼻,这不仅严重影响着老子故里的形象,而且制约着民生发展。如今的五河绕鹿邑,给鹿邑增添了生机活力,良好的环境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老百姓们都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鹿邑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老百姓们深受实惠。

通过这次深入走访,实践队员们对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的变化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鹿邑县的发展有了深入认识。时代育人,人创造时代,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为广大青年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青年一代也将成长为中国梦的新一代筑梦者与见证者。(供稿人:李艺涵)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