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留守儿童成长,让留守的花朵绽放——文法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段丰乐

自7月10日起,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三合庄村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针对上次在三合庄村的实践调查情况,结合留守儿童普遍的学习和心理问题,7月17日至7月23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社会实践团体再赴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张集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第二阶段活动——爱心支教。

因为放假,学校的老师不再像平时那样能及时辅导孩子们,而陪伴留守儿童的大多是年迈的祖辈,他们在辅导孩子功课方面力不从心,所以家长们普遍认为功课辅导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但经过调查了解,支教团成员们认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安全意识、情感问题等方面是容易被忽视但对孩子长远发展更关键的问题。因此,此次支教活动,支教团成员们采取“功课辅导+心理情感引导”并重的方式。

为了尽快融入当地的留守儿童,支教团成员先与留守儿童做游戏。第一个游戏是掰手腕。两两结合,分出胜负,以此活跃气氛,激发小朋友们的兴趣;第二个游戏是成语接龙,将同学们分为两队,根据老师指定的一个成语,第一个成语的尾字为第二个成语的首字,一直接下去,哪个组用最少的词语接回第一个成语的首字为胜。游戏中小玉小朋友表现尤为突出,反应灵敏,即使会出错,她也不退缩,全程积极参与,她的表现也带动了其他小伙伴们积极参与游戏中。这个游戏不但可以让孩子们积累词汇量还增加了同学们的自信心。支教团成员们也积极参与到游戏中,与孩子们一起比赛,加强师生间交流。游戏结束后,按照与孩子们商定的课程计划对孩子们的功课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功课辅导间隙,支教团老师们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情感课”,如在支教团成员张译文老师的“绘画课”上,张老师引导同学们用画笔画出自己最想和父母一起做的事情并解读绘画。同学们拿起画笔画出了自己心愿,并敞开心扉说出了自己藏在心中的小秘密。讲课过程中,张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父母在外打拼的不易,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会理解并积极乐观的生活。

通过本次支教活动,留守儿童感受到了来自支教团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关爱,也让这些支教团成员们认识到留守儿童需要父母、学校、社会共同的关爱。支教团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奋发学习,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群体,给他们更多的爱和关怀。(供稿人:邓晓杰)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