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 [  汉语言文学本科  新闻学本科  法学本科  学前教育    ]


为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文学素养和专业能力,文法学院特邀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柴高洁博士于10月22日上午10时30分至12时为2023级汉语言文学本科学生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我是一只举螯而怒的蟹:洛夫与台湾现代主义诗歌》。该报告在1号教学楼118举行,由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杨春艳老师主持,部分教师和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柴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与台湾现代诗歌的缘分,表达了自己对台湾现代诗的喜爱之情,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之路。然后在介绍了许多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台湾现代诗人后,柴老师重点展开了对洛夫与台湾现代主义诗歌的分析。洛夫原名莫运瑞、莫洛夫,1928年出生于湖南衡阳,1949年7月离衡随军赴台湾,中国著名现代诗人,有“诗魔”之称。柴老师结合洛夫诗歌创作的时代背景来分析其诗歌创作的三个不同阶段:魔之修炼——拥抱现代主义;魔之重生——对传统与古典的重估与反思;大中国诗观的提出与生命向晚之天涯美学。最后柴老师总结道,洛夫一直在诗歌的殿堂中求新求变,不管历史再怎么无情,地缘再怎么相隔,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华民族总有着血浓于水的情义,这都刺激并激发着诗人的创作理念。在台湾解严后,台湾诗人多次回到故土,到大陆访问,展开学术交流。他有着一腔浓郁的爱国之情,并指出中国现代诗歌应该“表现大中华文化心理结构下的民族性和以人道主义为依归的世界性”。

此次学术讲座让学生了解了现代台湾诗人洛夫的诗歌创作及其发展方向,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台湾现代诗歌的研读兴趣,激起了同学们强烈的爱国之情。同学们认识到两岸同胞有着相同的血脉,相同的文化,我们永远都是不可拆分的一家人。

主讲人介绍:柴高洁,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年骨干教师,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文学经典海外传播等研究,获得“河南省文明教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及教改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评论文章30余篇,出版诗集《陌生》等。

(文法学院:图文/杨蕊绮 审核/段丰乐)



 


联系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文法学院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10-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