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园地 》教学研究 》正文

文法学院特邀魏秀娟教授进行“毛泽东的诗词情怀”主题报告
发布人:闫振刚 来源部门:文法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责任编辑:


2018412日晚,“毛泽东的诗词情怀”主题报告会在我校综合实训大楼创业大讲堂举行。报告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研究馆员、图书馆馆长、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魏秀娟教授主讲。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心灵教授主持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张怀涛教授、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赵严俊老师以及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

魏秀娟教授首先为在场同学介绍说,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的诗词,诗中蕴史,诗史合璧,出入古今,展现了中国革命建设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因此,唯有深刻把握其诗词中的历史背景,才能真切地认识诗人毛泽东,领悟他想要表达出的诗词情怀。

魏教授以“大爱毛泽东”谈了毛泽东少年和青年时期的部分经历。12岁的毛泽东写的《五古·咏井》:“天井四四方,周围是高墙。清清见卵石,小鱼囿中央。只喝井里水,永远养不长。”这首诗,初步展现了少年毛泽东不做井底之小鱼的远大志向。17岁的毛泽东离开韶山冲到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读书,临别给父亲写了一首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表达了毛泽东要到外面的大世界经风雨见世面的坚定志向。

魏教授还从毛泽东的亲情、爱情、友情三个方面,介绍了毛泽东写给父亲、写给妻子杨开慧、写给战友们的几首小诗,让同学们对于诗人毛泽东的感情又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最后,魏教授重点讲述了毛泽东诗词中的人民情怀:“六亿神州尽舜尧”,“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关注人民群众生活,以人民为主体,是毛泽东诗词的核心理念。另外,在诗词介绍之中,魏教授还插入介绍了毛泽东与普通民众的一些故事,两者结合,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了毛主席的赤诚之心和爱国爱民之情。

毛泽东的诗词对于提高我们的文艺鉴赏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鼓舞我们积极向上,爱国爱民,实现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供稿人:赵耿慧)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