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质量工程 》实践教学 》正文

大力开辟第二课堂 积极推进实践教学——记文法系2014级法学专业模拟庭审活动
发布人:刘建辉 来源部门:文法系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


为提升文法系法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增加知识产权法方面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应用型人才,在我系田妍妍老师的指导下,2014级法学专业学生以“琼瑶(原名陈喆)诉于正(原名余征)案”为背景,结合本学期所学知识产权法中著作权部分的专业知识,于2016年12月28日上午在学院模拟法庭开庭模拟审理了此案。文法系法学教研室主任徐静老师、任宏涛老师、田妍妍老师莅临庭审现场进行指导,2014级法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模拟庭审,其他年级、专业学生旁听了此次模拟庭审活动。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参加开庭的双方“当事人”“代理律师”“主审法官”等做了许多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制作各种开庭所需法律文书、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调阅与本案相关材料等。法学专业于克涛老师、田妍妍老师更是牺牲大量休息时间进行逐项指导。“庭审”现场,审判人员、原被告双方根据法律程序历经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宣判等环节,同学们按照日常所学,凭借扎实的法学功底,控辩有力,得到师生们的一致认同。

点评环节,徐静老师对同学们的庭审表现表示满意和肯定,并从庭审过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环节和各方当事人的角色、表达效果等方面一一进行点评,她还鼓励同学们以后多开展此类庭审活动,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法律素养。任宏涛老师在点评中指出,同学们对民事庭审程序有较好的把握,展现出了“代理律师”举证、质证方面的亮点,任老师也对同学们的不足进行指正,如在法庭辩论中双方当事人发言应提请法官准许,注意尊重法庭权威等。田老师在点评中肯定了法学专业学生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的劲头,并结合自身从事法律教育学习的感受,引导同学们学会分析和思考,不断做到学以致用,启发同学们要信仰法律、尊崇法治。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会谨记老师们的教诲。至此,本次模拟庭审活动圆满成功。

通过模拟庭审“琼瑶(原名陈喆)诉于正(原名余征)”知识产权纠纷一案,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相关专业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对知识产权侵权的疑难、复杂案件的研习兴趣,增强了专业素养,更具体地了解法庭庭审过程,熟练地运用所学法律知识,为以后就业积攒了庭审经验。(供稿:李想想)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