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质量工程 》精品课程 》正文

“阅读经典与人生智慧”——记郑大教授崔波阅读讲座
发布人:闫振刚 来源部门:文法学院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 责任编辑: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上,书籍的发明和使用是一座巍峨的里程碑。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甚至可以说人类的阅读史几乎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书是人类精神财富的载体,人类的点滴进步和成果都在书籍里记录、传承并发扬光大。

为了促进我校精神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文化教育发展,增添我院学生对于中华人文精神和传统文化的了解。文法学院邀请到了郑州大学的崔波教授,在我校综合实训大楼会议厅举办了了以“阅读经典与人生智慧”为题的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文法学院郑心灵副院长、张怀涛老师、王卫丽老师以及17级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专业全体学生。

崔波教授从何为经典,为何读经典,经典阅读的内容和文化自信的确立,人生智慧的培育,结语五个方面,细致地为在场同学展现了经典书目丰富的文化底蕴,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阅读经典出现的一些问题。

另外,崔波教授也指出了,由于手机和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导致大众对于信息的接收过于快速和碎片化,人们的大脑只是单向接收外在事物,不利于对知识的深度思考。而阅读经典书籍,能够带给人们思索的快乐和心灵上的满足。崔波教授引用卡尔维诺的“所谓的经典,不是我们正在读而是正在重读的书”强调了阅读经典是一个不断的被认知过程。读经典最大的意义是不断地给予读者以阅读的启迪。

一千个读者心里有一千个阿姆雷特。大众对于一本经典的解读也许各不相同,但阅读经典带来的益处却是一样的。读一本好书,使人们能够培养温良恭俭让的人伦道德,能够开阔眼界,扩展思维,能够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校文法学院学生们也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延续宁静好学的升达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供稿人:赵耿慧)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