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文法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之二

发布时间:2017-07-25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盛夏来袭,烈日炎炎,文法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不畏酷暑,满怀热情的继续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维护消费者权益 共建和谐社会

2017年7月22日开始,文法系“3·15普法活动”宣讲团在驻马店市平舆县爱家生活广场附近设置咨询台并通过给广大消费者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的方式,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帮助大家增强维权意识以及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针对活动中消费者提到的日常生活中不良商贩贩卖假货且态度恶劣,不退不换等情况,实践团队的成员们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给消费者们讲解了有关法律规定,告诉市民们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自己的利益。之后实践团队成员们又给消费者们介绍了有关315典型案例并逐个分析,告诉大家“315是什么?”“315有什么作用”等等。

活动期间,成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怀着高昂的热情,维权不止,普法不停。

学历史以传承 懂法律以护其身

7月20日,“阳光普法进行时”宣讲团正式开启实践活动。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因此,队员们将本次活动的对象定为未成年人。成员们到教室里为小学生们讲我国法制史,宣传九年义务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等。

实践过程中,成员们注重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力求以简单易学的方式达到普法的目的。实践队员们从日常生活入手,由浅入深,最后回归于如何保护自己、关爱他人,使未成年人这个弱势群体懂得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截至目前,普法教育活动开展顺利,孩子们求知的渴望,是实践团队成员们开展普法活动的动力所在。保护未成年人,我们一直都在路上。

打击邪教 倡导科学生活

“反邪教,倡科学”是我国大力提倡和弘扬的政策,也是文法系16学前教育二班同学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

通过实践,队员们进一步深刻了解到邪教对人民群众的严重危害,但是大多数孩子却并不了解邪教,分不清楚邪教与正规宗教的区别。因此,队员们深入邻里,为当地居民和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反邪教教育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是帮助他人的过程也是队员们自身学习和进一步提升的过程,通过实践,大家增强了辨识邪教的能力,激发了崇尚科学的信心和决心,队员们自感责任重大,活动十分有意义。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将自己的日常所学服务于社会,为未成年人教育出一份力,文法系16学前教育一班的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组成了“寄情教育,关爱成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留守儿童的成长贡献力量。队员们带着孩子们习音律、练书法,修养身心;学知识、练口语,提高语言能力;学沟通、乐分享,引导心理健康发展……

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为留守儿童传播了爱心,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提高了学习,也使队员们对自身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 我们在努力

7月15日,“小喇叭”反邪教宣传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开始了他们的反邪教社会实践活动。在公园,在大商场,在县城主要街道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发放宣传页,给晨练的爷爷奶奶讲解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分析宗教和邪教的区别,组织孩子们开展反邪教手抄报比赛,运用各大社交平台宣传反邪教知识,为市民们扫除知识盲区。

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活动对象对邪教的认识,也给大家提供了如何保护自己的方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工作虽任重而道远,可实践队员们表示愿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为反邪教贡献一份力量。

了解社区现状,创建最美郑州

7月20日,“最美郑州”环保实践团志愿者来到郑州侯寨乡新社区开展环境保护实践宣讲活动。到达目的地后,按照提前的分配,队员们迅速分组,前往社区居民聚集的地方宣讲环保知识,同时对社区居民进行简短采访,了解居民对社区环境卫生状况和其他环境污染的看法与意见。

志愿者们受到社区居民们热情的欢迎,他们赞许大学生们利用暑假时间投身社会实践,通过走访调研社区,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做法。在走访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从2011年社区改造后,该社区的生活垃圾都是集中回收,但由于缺乏垃圾处理设施,只能运送到市里的垃圾回收站,运输成本过高,同时还存在严重的垃圾乱丢乱倒现象,十分影响社区环境,期望志愿者团通过实地调研并利用专业知识提出一个垃圾处理的可行性方案。

在接下来几天的实践中,志愿者们将会继续走访,深入了解类似社区的环保建设成果和对此类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开展宣讲环保知识等方式,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树立“美丽郑州,人人有责”的理念。

Copyright @ 2008-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