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 习近平描绘青年奋进形象时代站位

作者: 时间:2018-04-25 责任编辑:tybtw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报道④

  2016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张群 刘尚君)“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近日,《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52日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的相关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

  西藏支教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高校学生支教、送知识下乡、志愿行动等活动,都展现了学生的风貌和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许多学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中树立了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

  “好青年志在四方,要鼓励高校学生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了深切的希望。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4届大学毕业生张银波就是其中的一位。

  当年,张银波同时报考了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特岗教师和2014年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幸运的是,他顺利被前者录取,但这并不是他最想要的。

  从小学三年级教科书中一张布达拉宫的插图开始,张银波的心中便埋下了奔赴西藏的种子。高考那年,他错过了前往西藏读书的机会。大学毕业后,他想再为梦想努力一次,可是,他却迟迟没有收到通往西藏的录取通知。

  迫于现实压力,张银波准备前往西畴县报到。“坐上即将发车的大巴,心里有太多的失望。”就在他发呆时,他接到了去西藏报到的通知。没有片刻犹豫,他跳下车,毅然决定前往他热爱的西藏。

  20148月,张银波等一行4人来到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小学支教。学校师资不足,他被委任为三年级到六年级的英语老师,并兼顾各个年级的作文辅导工作。

  学生们作文写得不好,张银波就想方设法激励他们写作,在学校办起校刊,这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写作水平。冷达乡小学的13篇作文被选中收录在《西藏小学生作文文选·锦心隽语》一书中。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张银波还十分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孤儿益西卓嘎就是经常受他帮助的一个孩子。

  支教一年,张银波将爱心撒播在冷达乡小学的角角落落,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成长。一年后,他考取了西藏公务员,实现了扎根雪域高原的梦想,继续将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创新创业 脚踏实地搏发展

  “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和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2013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谈到,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作为一名永远走在路上的创业青年,马天琛深刻认识到青年人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青年思想活跃,有更多的闯劲,不单是创新的主力,更重要的是国家因为赢得了年轻人就会赢得了未来。

  总书记提到发挥年轻人在创新当中的主要作用,要从各个方面来鼓励、保护年轻人的创新,让我们意识到了只有在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时代,才能迸发出我们新时代年轻创业者的春天,我们青年创业者要牢牢抓住机遇。

  马天琛说,自己赶上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时代。

  20151123日,马天琛创办的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从创立到拿到全国股转中心的确认挂牌上市函,马天琛和他的同伴经历了1142天的艰苦奋斗,成为全国高校在校生创业挂牌上市的第一股,一款校园社交神器面聊就此应运而生。

  马天琛毕业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六年本硕连读的留学生活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毕业后,他毅然决定回国开始寻求他的创业梦。

  创业之初,马天琛遇到过的大小困难不计其数,他只有一个原则:不惧困难,解决问题。

  刚刚做产品推广的时候,马天琛也像小商小贩一样在校园里发传单。有些人直接视而不见,有些人匆忙拿了传单再扔掉,每当这时,马天琛都会赶紧再把丢掉的传单捡回来,把它小心翼翼地舒展开,毕竟几分钱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都要精打细算。

  然而,面对他人的冷漠,马天琛从来都不会心灰意冷,相反,他总是勇敢地向客户征求意见,反思自己,是不是传单的吸引力不够,或是宣传策略出了问题。针对用户在使用产品后提出的建议,马天琛都非常重视,并用心分析从而改良自己的产品。

  产品就是被骂大的。马天琛感悟道,遇到批评要冷静,不要有抵触心理,要虚心接受,思考产品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真正骂你的人才是企业真正的衣食父母。

  从搬运工、实习生,到面聊的创始人、企业的CEO,马天琛遭受过的不仅是批评还有嘲笑。你嘲笑我不要紧,因为每个被嘲笑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目标与梦想,别人嘲笑是别人的事,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在马天琛看来,正是在总书记的带领指引下,许多创业青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画出人生的精彩,为祖国的富与强贡献自己全部的青春与热情。

  近期,在国家提倡“全民阅读”的背景下,马天琛和创业团队努力创新,研发的中国校园数字文化阅读云平台皆知阅读已经发布上市。

  这款有着思政小书包特点的阅读产品,结合了例如《马克思主义概论》《中共党史十讲》《共和国的黎明西柏坡》《建党的故事》《毛泽东中南海外交风云》《革命圣地在延安》等系列思政书籍,致力于打造校园移动板块的思政教育平台,全面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的思政文化水平的提高。

  寓教于乐,学以致用,这对学习思政专业出身的马天琛来说是职责所在的事情。他说,“创业要脚踏实地做对国家、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事情。”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