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大局 习近平标定共青团工作三大关键点

作者:李川 马云飞 时间:2018-04-25 责任编辑:tybtw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报道⑦

  2013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和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交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李川 马云飞) “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

  “共青团作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大学校,必须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

  “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多次在重要场合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鲜明而深刻地阐明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当代青少年指明了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为共青团工作的下一步开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

  近日,随着《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的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精神再一次全面而系统地得以呈现,不仅成为指导共青团工作的实践指引和理论基石,而且在广大青少年和共青团干部中间引发共鸣和热议,反响强烈。

  以政治性铸魂,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路线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关键是群团组织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也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优良传统。”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

  何为政治性?对于共青团而言,政治性就是传承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就是“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就是“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就是“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这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看来,无论是“根本任务”、“政治责任”,还是“工作主线”,都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共青团能够通过青年组织汇聚青年力量,把青年培养成才,培养一批忠于党的青年干部的核心要旨。

  “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最根本的应该是青年干部和青年人才,引导他们心能向党、思想向党、感情向党,其工作主线的核心就是青年力量。”吴庆谈道。

  吴庆认为,政治性同样包含着对共青团工作的考评标准,体现着共青团下一步改革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上,群团组织要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出贡献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和明确的要求,是群团组织同一般社会组织的根本区别,也是衡量群团组织工作好不好的政治标准。”

  吴庆觉得,在共青团接下来的改革工作中,无论怎么改革,都要坚持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性,“听党话,就是在思想上认同党的观点,跟党走,就是在行为上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这实际上是一个很立体的体系。”

  在学习《摘编》后,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专家、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管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等论述体现着党的最高领导人手把手提带引教年轻的团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为共青团指方向、找问题、教方法,语重心长,导向明确,这都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干部要反复学习,反复研究,与青年一起面对问题、分析问题,一起解决当前共青团面临的问题。”

  东北电力大学团委副书记高海涛则认为,《摘编》指明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指明了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方向,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高校共青团工作要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成为党和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坚持立足根本,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把准青年学生脉搏,了解青年学生心声,切实提升团组织的活力,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着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东电学子,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电力事业发展做出贡献。”高海涛表示。

  以先进性固身,凝聚广大青年冲锋陷阵

  “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说,“共青团应该是先进青年的组织,团员应该有先进性,有光荣感。”

  在吴庆看来,共青团作为一个先进组织,主要是靠人,凭靠先进的团干部和团员,要通过这种先进性在广大青年中产生强大的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说,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只有有理想、有信念、有信仰的团队才能更广泛地凝聚青年,承担好自己的使命和任务。”

  “团干部要引领时尚、引领风气,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成为领头羊,这样才能把广大青年吸引到自己周围,以个人魅力发挥影响力,将团组织打造成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组织,确立起它在青年中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吴庆谈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能不能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是决定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关键因素。”

  在一个各种信息多元化存在又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紧趋时代节奏、紧扣时代脉搏,更应成为团组织和广大团员站立时代潮头、引领青年方向的重要使命之一。

  对此,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团委书记张敏认为,“现在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各种信息内容杂、条目多、流通快,各种工作模式层出不穷,各种宣传手段应接不暇。我们平时要多收集、多积累,多看热门话题、多找活动形式、多想活动点子,不管是从活动开展的形式上、活动宣传的模式上还是活动信息的编写上,多动动脑,多练练笔,不断创新,想别人还没想到的,做别人还没有做过的,先别人一步,不断争取在工作中取得更大成效。”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一名基层团干部,同时也是一名熟悉并热爱互联网新媒体工作的网络大V,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公安分局团委书记王泽彪深谙网络在青年工作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网络新媒体时代,青年普遍都上网,如果我们不主动贴近青年,不和青年走在一起,就无法覆盖和服务到他们。”王泽彪讲道。

  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曾讲道,“开展网络斗争、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上主旋律,这项工作大家都要做,但团组织也可以更多发挥一点作用。”

  对此,王泽彪认为,唯有熟练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通过漫画、微电影、微视频、评论文章乃至H5才容易和青年融成一片。“如果问为什么网上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我觉得秘诀只有一个,就是多上网,多往青年积聚的地方跑,在微博帮青年,在朋友圈助青年,这也是《摘编》中所体现出的团组织工作先进性的重要意义。”

  以群众性落根,深入基层才能“顶天立地”

  “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必须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

  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要潜身向下,要沉心落力。

  吴庆表示,强化群众性,就要牢牢把握新时期80后、90后,乃至00后当代青年的特点,同时要注重调动青年群体的积极性,引导青年自己服务自己、自己引导自己、自己教育自己,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扩大有效覆盖面,团组织就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在当今形势下,充分利用网上网下两个空间,所谓双网互动,打造新的有效覆盖格局,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吴庆谈道。

  吴庆认为,群众性的落脚点应该是在基层团组织,更多关心关注普通青年,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抓好基层团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整个基层团支部的活力。

  为此,吴庆建议采用倒推的方法,来推进共青团群众性改革方案,加强团支部覆盖性,由此趋近群团改革中最后一个希望达到的目标,即群众性。

  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更多关注、关心、关爱广大青年。

  对张敏这位刚刚上任不久的基层团委书记而言,如何突破团组织工作时间短、工作经验少的困局,她认为,“现阶段我们要忘记学历、沉下身段、放低姿态,向前辈学,向群众学。充分发挥现今网络时代优势,通过微博、微信、电视等媒体,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

  同样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南昌铁路局龙岩车务段团委书记韩岱樾在学习《摘编》后,最有感触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讲道的“坚定理想信念,不能空喊口号,一定要同实际相结合”这句箴言。

  韩岱樾说,铁路青年历来是有“精气神”的,京汉铁路大罢工就是铁路青年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践行党的信念。“而今天,中国高铁技术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一条条铁路的开通,更是带动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现在正是铁路青年大显身手的好机会,我们作为团干部,应该要凝起铁路青年的‘精气神’、做好铁路青年的‘娘家人’,让青年们放心干、大胆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如今,随着《摘编》的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入人心,不仅成为当下指导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盏明灯,也为今后共青团改革指明了方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共青团唯有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带领广大青年奋勇向前。

  正如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所说,“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