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会计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2019年3月28日下午14:10,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在教学四号楼208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活动,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毕鹏翾主持。

会议上,毕院长明确了会议主题,即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活动,针对评估整改问题开展四谈活动。毕院长首先对上学期课程改革取得良好效果的教师予以肯定,然后,毕院长邀请各教研室思想大讨论过程中体会深刻并且取得较大教改成果的教师共13名为全院教师分享心得体会。

税收教研室的代表姬昂老师认为从税收学专业建设的整体思路来看,第一要考虑高水平,即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第二要进行人才培养改革,即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成效导向、完善机制、分类指导。姬老师指出税制改革是随经济发展不断变化的,学科专业要根据外部环境进行动态调整,实行就业联动,加强专业团队建设。邵葵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认为教师应上好第一节课,优化教学课程设计方案。

会计教研室的代表车伟娜老师针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提出了一些建议。理论课方面,车老师认为应增设财务分析、数据分析等课程,增强学生业财融合专业知识,实现由传统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转变;实验课方面,车老师提出应整合、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引进财务共享软件、统计软件等,加强校企合作。刘静淑老师认为在建设混合式课程过程中应加强视频的趣味性。

审计教研室的代表刘翠老师从内部审计、审计信息化、案例教学、专业敏锐度以及综合素质提升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刘老师认为在大数据审计环境下,应加大审计信息化教学力度,实行案例教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王瑞云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审计学教研中的一些尝试,认为审计教学应引导学生构建审计学思路,利用信息技术,转变教学模式。

财务管理教研室的代表何保国老师针对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何老师认为专业之间应有相应的区分度,突出专业特色,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分析财务数据的能力。

实践教研室的代表赵颖老师认为应加强各个学院之间的联合,提升学生的综合专业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增强自学意识,培养自学能力,从而为个人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肖晓老师围绕专业实习课程认为教师应明确教学目的,加深大数据实习课程的融合。

双创教研室的代表闫本宗老师从认知教育和创业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教师应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自我认知能力,让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得以提高。李桂英老师围绕创新创业课程对学生展开问卷调查后,认为应注重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

经贸会计教研室的代表郭崇老师从ACCA方向的建设和小组演讲形式两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郭老师认为学院应提早开设双语课程,引导学生树立团队合作意识。陈艺灵老师结合具体的课程,从“为什么用?”“怎么建?”“怎么采用混合式教学”三方面分享了如何进行混合式教学的建设。

通过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以及各教师代表的精彩发言,大家收获颇丰,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有了新的启示,对会计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也有了自己新的思考,明确了下一阶段的任务与方向。本次讨论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计学院张晓慧/供稿)

版权所有 © 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1-62436182 信箱:pgzx@shengda.edu.cn.cn   邮  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