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魏体晓

随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推进,2018年5月13日至17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反馈意见指出学校教学综合改革、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等方面是我校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大发展问题,同时也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问题中的重点。

6月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随后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增强振兴本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均发表重要讲话。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我校进入评估整改期,统一认识,理清发展思路,践行创办人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确定内涵式发展新目标的基本要求。本次大讨论应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指导,要求全员参与,全面展开,为做好学校发展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教学综合改革,有效实施评估整改,稳步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推动全国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指导,遵循“九个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办学理念,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上来,以评估整改四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为导向,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加强教学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最终实现内涵式及高质量发展,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一)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

按照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需要,学校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大讨论工作。

组 长:王新奇 郭爱先 张德伟

副组长:崔慕岳 戎庭银 张金安 吴益民

成 员:各教学单位主管、各党政职能部门主管

(二)设立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办公室

主 任:吴益民

副主任:王生龙 赵 晶 张现水 沈定军

朱永恒 秦 旻 张 蕾 杨存博

成 员:各党政职能部门主管 各教学单位主管

整改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

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安排各教学院部的大讨论活动;学务处负责组织安排学生工作人员的大讨论活动及学生的相关教育;由发展规划处牵头,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协助组织安排各党政职能部门的大讨论活动;整改办公室负责大讨论学习文件的收集印发,以及优秀学习心得文章的收集和出版。

(三)各教学单位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应由院长(主任)、书记牵头,成立专项活动小组,组织本单位大讨论的学习、研讨交流、心得体会撰写等,并评选优秀心得文章。

三、学习内容

(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讲话精神

(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三)新华社评论员: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四)人民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五)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六)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

(七)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八)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

(九)从新建大学走向新型大学—中国新建本科大学应用型发展道路——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主任吴岩在2016年10月30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16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

(十一)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7号)

(十二)各学院结合专业情况,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本专业的内容。

四、讨论主题、形式及要求

(一)聚焦讨论主题

教育思想大讨论要聚焦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深刻领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聚焦以本为本,深刻领会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三是聚焦四个回归,深刻领会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四是聚焦评估整改问题,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与水平;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产教融合,提升服务地方能力。

(二)活动形式与要求

1.领导带头学习,全员参与。各单位要针对大讨论学习内容开展自学、集中学习,认真领会其精神,在此基础上结合我校办学实际和自己的岗位工作,针对评估整改问题,开展谈办学、谈管理、谈专业、谈课程的“四谈活动”。校领导侧重“谈办学思路、谈想法”;科级以上干部侧重“谈管理、谈办法”;二级学院正副院长(主任)、专业带头人侧重“谈学科专业、谈做法”;全体教师侧重“谈课堂教学、谈课程改革”。加强对转型发展、内涵式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等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明确其标准、内涵、路径和方法,创新学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模式。

2.安排“请进来,走出去”学习交流。邀请专家学者及企业、行业专家莅校进行培训,同时组织骨干到转型发展、内涵式发展、特色办学的先进院校考察学习,借鉴经验。

3.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注重实效,确保质量。制定本单位讨论方案,要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主题提出立足本单位实际的讨论问题。在全员学习后采取座谈、研讨等方式集中交流学习心得,做到人人写心得体会,人人在会上发言。

4.积极开展学生宣传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要将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加强学生学习过程考核、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等对于学生在校期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新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引导在校学生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端正学习态度和学风,刻苦学习和钻研,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学校分别安排两场中层干部的学习交流会。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书记和各职能部门主管各一场,每人进行5-10分钟的发言。

6.各单位应在本单位展示全体人员的学习讨论成果,并从中选取优秀心得体会文章报送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遴选,择优汇编成《教育思想大讨论优秀文集》,并正式出版。入选文章可视为本学期发表的教学研究文章。

五、活动进度安排

(一)第一阶段:动员启动阶段(9月17日-10月11日)

适时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及动员大会;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编学习文件,印刷成册,下发各单位,保证人手一册。

(二)第二阶段:学习讨论阶段(10月12日-11月30日)

各单位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材料,并自行定期讨论,撰写学习心得,并以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进行交流。期间邀请专家进校做专题报告,并组织骨干力量外出考察学习。

(三)第三阶段:校级讨论阶段(12月1日-12月20日)

分别组织各职能单位主管(正、副职主管)以及教学单位主管(含院长/主任、书记)进行两场研讨会,交流学习心得。

(四)第四阶段:遴选优秀心得体会文章阶段(12月20日-2019年1月10日)

各单位评选本单位优秀心得体会文章,于12月16日前报至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后由办公室分类遴选,将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并正式出版。

(五)第五阶段:总结表彰阶段(1月14日—1月19日)

评选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奖,适时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与表彰大会。

六、预期目标

通过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使全体教职工能够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的核心内涵,提高思想认识,更新教育观念,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上来;深刻领会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观念,充分认识到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深刻领会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提升把四个回归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校级层面应明确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振兴本科教育的办学思路、办学特色;各职能部门明确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使命与内涵,围绕教学这一中心工作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各个教学单位明确学科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的任务,明确教学综合改革方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广大教师进一步明确教书育人的使命,以课程改革为抓手优化课堂教学,使学生的学习获得感和满足感明显增强。

附件:学习讨论参考提纲

附件

学习讨论参考提纲

1.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2.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和意义?

3.如何理解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

4.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是什么?

5.如何全面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

6.怎样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7.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做到“两个根本”?在学校和本单位的工作中,有没有不符合“两个根本”的现象?分别是什么?

8.如何理解“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9.“以本为本”的重要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以本为本”?

10.“四个回归”是什么,每一个“回归”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做到“四个回归”?

11.你认为学校和你的单位存在着哪些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问题?

12.在自己的工作中,如何做到“回归初心”,培养又红又专堪当大任的一代新人?

13.怎样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

14.如何理解“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是什么?如何搞好“课程思政”?

15.如何理解“各类高校都要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升达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如何加强一流本科教育?

16.“内涵发展”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做到“内涵发展”?

17.如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如何推进课程内容更新?

18.如何搞好课堂革命?如何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怎样才能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

19.怎样才能履行好院(部)教学质量监控的主体责任,院(部)怎样才能做好主要教学环节的全过程教学质量监控?

20.如何完善学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制度,建立自律、自查、自纠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21.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如何把握好战略机遇,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22.为什么要加强双创教育,在你的岗位上,怎样搞好双创教育?

23.什么是“互联网+教育”?如何理解“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性?你打算怎样做好自己的“互联网+教育”?

24.你对“水课”和“金课”的认识?如何做到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25.怎样加强本科生学习过程管理?如何合理提升本科生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26.如何实施考试改革,严格考试纪律,加强过程考核?

27.如何严把毕业关口?

28.你对坚决取消“清考”的认识?

29.你对我校“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类型定位中的“地方性”“应用型”是怎么理解的?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30.如何设计人才培养体系,才能符合学校的办学类型定位和培养目标定位?如何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才能符合学校的办学类型定位和培养目标定位?

31.学校的服务面向定位是“立足郑州,面向河南,辐射全国”,你是怎样理解的?如何做到?

32.服务地方能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33.教学综合改革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如何深化教学综合改革?

34.如何强化管理育人?从你的管理岗位上,如何做到管理育人?

35.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和教学水平?

36.如何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37.怎样做才能保证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稳步提高?

38.如何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如何建立引导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的长效机制?

39.你对加强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提高教学水平的进程是怎样理解的?

40.如何落实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需求、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统筹?

版权所有 © 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1-62436182 信箱:pgzx@shengda.edu.cn.cn   邮  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