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动态实验室快讯正文

“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荐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8-04-27 18:11:1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赵静/王芳  摄影:  来自: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责任编辑:


    “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荐工作顺利结束

经过前期申报、现场综合考察等评荐环节,4月19日下午,我校针对此次申报“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围的实验实训中心进行了集中答辩和评审,土木建筑工程实验中心、跨境电商实训中心、管理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外国语言实训中心、会计实训中心、艺术设计实验实训中心等6个实验实训中心榜上有名。

郭爱先校长、张洁副校长和吴益民副校长参加了此次评审会,会议由张洁副校长主持。

4月7日,我校评荐专家组兵分两路,分别由张洁校长和吴益民校长挂帅,依据我校《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评荐指标体系》,对本次申报“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实训中心开展了现场综合考察。考察组在听取各中心汇报基础上,进行了现场调研,并与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座谈,从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4个一级指标,理念思路、体系内容、方法手段等12个二级指标以及54个观测点,对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考察,对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对各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团队的尽职尽责和无私付出给予高度赞扬,同时也指出在示范性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欠缺与不足,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

专家现场考察之后,各实验实训中心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更积极的改进,在集中答辩与评审会上都有充分的体现。由院长挂帅的各实验实训中心,在答辩环节都突出展示了丰富的实践教学成果,对其特色和功能做了更为全面的阐述。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各实验实训中心建设都是高起点,特别是对实验室设施和经费投入方面,设备先进、空间充足、环境整洁,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同时也认为,下面还应在实验室管理、功能开发、教学成效、育人特色等方面突出示范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吴益民副校长指出,实验室的建设必须依据人才培养定位,有针对性地设计实验室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要充分发挥实验室功能,充分利用实验室场地,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

张洁副校长表示,希望各实验实训中心能够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着眼于更高层次的教学改革和校企合作,更充分地发挥现有实验实训资源的优势,与“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下的区域经济发展对接,将我们的实验实训中心建好、管好,用好。

郭爱先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她强调实验室建设关键是内涵建设,不仅仅硬件条件的高大上,更应是密切服务学生、真正提升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培育创新创业的土壤。并提出,希望各实验实训中心能够尽快强化内涵建设,将我校的实验实训教学推进一个新台阶。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是按照“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继承发展、引领示范”的原则,以深化实践教学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实验室建设项目,是我校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校内评荐活动不仅是对我校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的阶段性考评,更是我校进一步深化实施“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举措。

参会的相关老师表示,这次评荐活动为各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并表示一定会尽快把领导和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传达到所有相关教师并整改完善,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赵静 王芳 供稿)

 

 

教务处实践教学与设备管理科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行政楼302
电话:6243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