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0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赵晓理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高级别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质量,按照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管理既定流程,经研究决定,正式启动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启动申报项目类别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项目、青年项目、教育学项目、艺术学项目。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

(二)申报类别选择限制

根据往年申报条件规定,以下情况不得跨类别兼报,请拟申报老师做好申报规划,尽早确定申报类别

1.同一年度不得同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

2.在研的教育部一般项目不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教育学项目(按惯例如在申报当年3月份前取得结项证书也可申报),但可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其他学科的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

3.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得申报以上各类项目。

二、选题确定

(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

1.按惯例,全国社科工作办于每年在申报公告中发布《课题指南》,同时鼓励申报自选课题。教育学、艺术学单列学科的《课题指南》由全国教育规划办、全国艺术规划办在次年申报公告中发布。

2.计划以自选选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应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根据个人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自行设计课题,待2024年《课题指南》正式发布后再视情况作适当调整。已申报两次以上但未获立项的选题,学校原则上不再报送。

(二)教育部项目选题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不设选题指南,申请人可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特长,认真凝练、自行拟定研究选题。

2.自拟选题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和学科发展需要,体现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学术创新价值。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求,聚焦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体现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决策参考价值。

3.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

三、申报条件

(一)学科范围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包括26个一级学科,教育部项目共包括25个一级学科。(参照往年申报通知)申报老师应认真研究自身选题的学科属性,结合近些年来各学科立项情况确定所申报项目的学科类别。

(二)申报人条件

1.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青年项目。青年项目申请人的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93月后出生,具体时间以主管部门正式发布的申报公告为准)。在站博士后人员可申请。

2.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申请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含副高);青年基金项目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411日以后出生)。

3.其余申报限制条件,可查阅2023年度的申报通知。

4.各单位应对照往年申报条件,广泛深入动员无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的老师,根据自身条件积极申报。其中,以下人员可重点动员:1)已获得省部级项目但尚无国家级项目、教育部项目的老师;(2)曾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已结项或将在202312月底前提交结项材料的老师;(335周岁以下,有一定的前期成果积累,但尚无在研国家项目的教师,可动员申报国家社科青年项目;(440周岁以下,近三年有研究成果但无教育部项目的老师,可动员申报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5)有较丰富项目研究经验及前期成果积累,但无在研国家项目的教授,可动员申报重点项目。

四、其他事项

1.2024年度国家社科及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申报通知待全国社科工作办、全国教育规划办、全国艺术规划办、省社科规划办、省教育规划办、省文旅厅发布申报公告后另行发布。2024年度教育部一般项目申报通知待教育部社科司、省教育厅发布申报公告后另行发布。学校将根据主管部门的正式通知申报材料及材料提交要求。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原则上往年申报两次以上的选题,不再予以推荐。教育部一般项目申报不限额。

3.各学院(部)应做好申报引导,科学规划项目的学科布局,指导老师做好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教育部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统筹。

4.学院(部)应鼓励采取更多灵活有效的举措提高申报数量和质量。

                                                                            科研处

                                                                         2024年2月1日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