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召开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 郭玉格   信息来源:院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3-17 责任编辑:

3月13日下午,我院在无名湖邂逅时光咖啡厅召开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工作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贵宾有: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道兴研究员,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陈强先生。出席研讨会的学院领导有:董事长王淑芳女士、院长郭爱先、院党委书记张德伟、常务副院长崔慕岳、党委副书记戎庭银,副院长张洁、张金安、执行董事王新奇、副院长吴益民。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学务长兼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现水、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王生龙、院长办公室主任朱永恒、党办主任兼院团委书记秦旻、发展规划处兼校地合作处处长沈定军、科研处处长杨存博、管理系主任纪德尚、校报主编王光汉、院办秘书科科长职正路、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彭丽等。座谈会由院长郭爱先主持。

本次座谈会围绕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发展、学院未来发展和宣传策划等议题展开。

座谈会开始之前,在一片掌声中,学院董事长向刘道兴研究员颁发升达学院教授聘书,郭院长向陈强副站长颁发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顾问聘书。

座谈会伊始,郭院长介绍了王广亚教育思想的博大精深和我院的办学成就,介绍了学院办学的三个特点、三个重视。三个特点是,教育家办学,公益办学,高起点办学;三个重视是,重视文化育人,重视教学质量和学生创新创业,重视依法治校和特色发展。针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建本科学校转型发展,我院合格评估的严峻性等问题介绍了学院坚持一个根本(以育人为根本),突出两个服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和教师的可持续性发展)、着力三个提升(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应用型科研水平、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落实四个促进(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经费投入,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实施五个工程(文化育人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教学保障建设工程、质量文化建设工程、校企合作发展工程)的工作思路。

张金安副院长简要介绍了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设想、“广亚大讲堂”的工作方案、以及编写《广亚智慧》教材的初步内容。

刘道兴研究员作主旨发言,他说,升达学院创办人王广亚的教育思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升达的魂,我们一定要研究好、传承好。我们要把广亚研究中心、广亚大讲堂、通识教育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宣传。升达已经具有一流大学的基因,我们要利用好创办人教育思想的宝贵资源,继承创办人的遗志,抢抓机遇,打造“一体两翼”办学模式,向高端、向国际化、向双一流的方向发展。关于提升学院的对外宣传,这是学院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要有大发展、大宣传的规划,加强投资,还要处理好与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使宣传工作产生积极的效应。

陈强副站长作主旨发言谈了三个方面,一是王广亚教育思想的研究现状,他认为目前“层次较低、影响欠大”,论文作者多是学院现有人员,论文刊发有局限。二是中心成立的意义和作用,他认为,王广亚先生是一所思想的富矿、一方耕耘的沃土、一枚行动的指南针、一泓开发不尽的清泉,我们要编辑几本精致的书籍,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在全国加以宣传推广。三是中心的近期任务和长远规划,他提出了“一微一著,两大两高”这八个字。一微一著,就是既从宏观上把握和研究王广亚思想,又从微观看横截、剖析。“两大两高”就是研究工作要请大家写,往大处做;请高人写,往高处发。达到有份量,有成果,有知名度的效果。

张德伟书记作重点发言。他说,王广亚的教育思想,难能可贵,很有感染力,我们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我们一定要传承、光大;我们要在厚德明理、自立成才、感恩尽责三个方面进一步下工夫加以研究、提炼,要融会贯通,要与教育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紧密联系起来,并整合资源,把研究与宣传工作具体落实、落小、落细,推动学院更快更好发展。

常务副院长崔慕岳、党委副书记戎庭银、副院长张洁、执行董事王新奇也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都谈到王广亚教育思想的重要影响,又结合学院具体情况,谈现状、谈规划、谈思路、谈史料挖掘收集、谈团队建设,一致表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研究宣传好王广亚教育思想。

董事长作重要讲话,他感谢两位专家莅临学院对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工作和学院建设发展工作给予精心指导,之后又认真介绍了我院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劳动育人教育特色。

郭院长作总结讲话,她说,这是一次头脑风暴会、专家指导会,是一次缅怀、学习创办人思想的座谈会。两位专家的发言在宏观上对学院未来发展给予高屋建瓴的战略指导,在微观上对学院的宣传策划和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工作开展,给予切实可行的明确路径,使人受益匪浅。我们要对专家的宝贵建议加以研究,落实到位,推动升达教育事业更大的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在邂逅时光咖啡厅前合影留念。

(校刊社 王光汉 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 彭丽/文 校刊社 郭玉格/图 )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