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 郭玉格   信息来源:院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3-17 责任编辑:

4月27日下午,我院科研处邀请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研究员在艺术系音乐厅作关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形势报告。出席报告会的学院领导有:院长郭爱先、院党委书记张德伟,副院长张金安、副院长吴益民,相关部门主管,部分教职员代表和学生代表近500人。报告会由吴益民副院长主持。

会上,吴益民副院长对主讲人王永苏研究员做简要介绍。王永苏任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河南省发展战略研究,贡献颇大。吴院长对王主任莅临广亚大讲堂,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王永苏主任分三部分阐述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宏观思想。第一,讲述 “一带一路”概念的产生背景,历史文化渊源;第二,分析“一带一路”建设对当前国家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三,谈到了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优势和发展方向。王永苏谈到发展“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必然趋势,中国自汉代以来,就是“一带一路”相关联国家 ,有利于我国外交关系的全球化战略,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有利于国家间的和谐发展,共赢互惠。在谈到河南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时,王永苏表示,这是河南走向世界的战略机遇。河南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重要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具有人口优势,市场优势;具有农业优势,文化优势。河南经济发展的国际化和对外开放,自此将步入一个新时期。

最后,吴益民副院长做了精彩总结,他说,王主任的这次报告,语言通俗易懂,从“一带一路”产生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讲到了对河南经济发展重要影响。同时,对我校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以及教学内容改革中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王永苏研究员,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巡视员,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兼任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

(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 彭丽/文 校刊社 王敏华/图)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