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占仓研究员莅临我院作《郑州航空港临空经济发展及其对区域发展模式的创新》的专题讲座

发布者: 郭玉格   信息来源:院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3-17 责任编辑:

4月28日上午,学院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研究员在艺术系音乐厅作《郑州航空港临空经济发展及其对区域发展模式的创新》的专题报告。出席报告会的学院领导有:院长郭爱先、常务副院长崔慕岳、副院长张洁、副院长吴益民,部门主管及教职员和学生代表近500人。报告会由张金安副院长主持。

首先,张金安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张占仓研究员。张占仓现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经济地理学专家,博士;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河南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中州学刊》主编。

报告会上,张占仓研究员首先指出,郑州航空港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的审批,标志着我国把对全球日益重要的“临空经济”纳入了国家战略。接着从临空经济的特征、郑州临空经济发展的战略优势、郑州航空港临空经济发展成效、理论分析等四个方面,站在独特的视角有理有据地进行分析阐述,娓娓道来,向我们展示了郑州乃至河南临空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他认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现在是一个客货吞吐量高速增长的国际航空枢纽,未来是一个中国领先的航空大都市,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航空枢纽和临空产业集群。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设立和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必然促进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与航空港临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郑”会更加引人注目,河南将在全国起到先导的作用。

最后,张金安副院长就本次报告会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院对张院长能在百忙中能抽出时间来我院作报告表示感谢。其次,他说,张院长的报告有理论,有实践,有数据,专业性强,知识面广,内涵丰富,拓宽了我们的思路,拓展了我们的眼界,增长了我们的见识。第三,我院地处郑州南龙湖,紧邻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在航空港区二期规划范围内,应当紧抓郑州战略叠加机会,充分发挥我院专业特色,利用临空经济发展的大好机会,借教育部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东风,促进我院又好又快发展。

(王广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 彭丽/文 校刊社 王敏华/图)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