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教育关爱实践团 “献爱心,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提高整个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的教育关爱实践团,奔赴林州市临淇镇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关爱教育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脆弱花朵,悉心呵护

此次“三下乡”活动招收的学生中,有一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当中多半是父母外出打工,自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得知这些孩子背后的真实情况,志愿者们的脸上都露出了凝重的神色。但同时又斗志满满,立志要给这些孩子足够的关怀,让孩子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志愿者们主动与留守儿童交流,为了照顾到他们敏感的内心,没有直接触及他们心底的“痛点”,而是在陪伴与玩耍的同时与孩子们建立情感联接,让他们放下心里的防线,从而充分信任志愿者,讲述自己的心里话。

传递科学知识,播散希望种子

每天清晨,志愿者们就早早地出发,穿上统一的志愿服,穿梭于大半个小镇。来到社区会发现,小朋友们都整齐有序地坐在门口迎接老师们的到来。当有家长陆续不断地对我们的活动赞扬时,志愿者脸上都情不自禁地露出了明朗的笑容。除了对学生们进行课业辅导,志愿者们也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同时还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安全知识普及课、七彩艺术课……“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普及知识,更重要的是播散希望的种子!”这句话是所有志愿者们的心声。

同在蓝天下,我们共成长

首先,我们了解了小朋友们的学习进度,志愿者决定在数学上对小朋友们进行强化补习。面对着那一张张瘦小却充满活力的笑脸,那一双双渴求却透露坚定的眼神,志愿者们寓教于乐,采用提问的方式将小朋友们学习中的问题一一解答。

为了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志愿者们在下午课程教学之后就带领学生们走方阵队,开展了许多学生们先前没有见过的集体活动。这些也是加强学生们纪律性与团体意识的重要活动。尽管天气炎热,但也抵不住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一二一,一二一……”齐声有力的口号不断萦绕在耳边,整齐划一的步伐一直印刻在眼前。许多志愿者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全程来回照顾他们。炎炎夏日,看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大家觉得一切都值得。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响应十九大号召,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关爱与帮助留守儿童的活动,了解乡镇留守儿童的情况以及现状,给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相信我们可以携手为孩子们带来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假。

Copyright  2009 会计学院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