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新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实践活动之一:重走修渠道路,追忆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

为在当代青年中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新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会计学院团委书记陈刚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于7月9日到达林州市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早上八点,大家在红旗渠外的党员签名墙前合影留念,一起行走298级台阶后,正式开启了重走红旗渠之旅。

1960年2月,太行山上的炮声拉开了“十万大军战太行”的序幕。十年的功力与汗水,十年的追梦与收获,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 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途中看到在峭壁上雕刻的英雄的影像不禁令人震撼,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在修渠工地上十年间持续不断的克服了种种困难,缔造了红旗渠这样伟大的水利工程。这个英雄的群体已化作一座巍峨的山碑与太行山永恒。为了修建红旗渠这个大渠,不少林州人民付出了自已的一切,如临淇公社的民工舍小家为大家,与收益地区的民工一起修渠,临淇公社民工不怕挫折、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团结之花结出了‘团结洞’之果实。

劈开太行山,重新安排林县河山——“人定胜天”,是那个时代的人们的信条,这也是我们中国人恒古不变的信仰。“重新安排林县河山”是将大自然给林州人民带来的的干旱困苦改变,而红旗渠这条改变林州命运的人工天河便是林州人民与天地作斗争的成果。

红旗引领,传承红色基因,队员们沿着渠岸向前,脚下每过一段都有林州人民为为保证工程质量而刻下的标识,从1966年至今五十多年,红旗渠依旧矗立在太行山脉之间,依旧为林州人民送去珍贵的水资源。盘绕在山间的红旗渠,像神话传奇一般,站在渠岸,抬头,峭壁高耸;俯首,百米深渊。红旗渠便似林州人民的精神支柱一般,无愧于天地。

成员们发扬不畏艰难、永不放弃的红旗渠精神,徒步行走4公里,到达“青年洞”进行学习。“青年洞”是红旗渠总干渠中最长的隧洞,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部。当年因自然灾害和国家经济困难,总干渠被迫停工。为早日修成红旗渠,300名优秀青年组成的突击队,挖山不止,历时一年五个月凿穿的工程,被人们称之为“青年洞”,伫立在“青年洞”前,让人不禁想起当年那些青年们的一腔奋斗激情,感染着大家,令人热血沸腾。

一天的学习紧凑而又充实,红旗渠精神震撼人心,让团队成员认识到要实现梦想就要敢啃硬骨头,全体队员们也必将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牢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把个人成长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敢于涉险滩,敢于挑重担,敢于负责任。

(桑子凌/文 赵弘扬/图)

Copyright  2009 会计学院团委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