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务新闻

我校教师参加“高等院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与未来本科专业发展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教务处

日前,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该标准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到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是我国发布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标》明确了各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内容,既对各专业教学质量提出了统一标准,同时又对提升质量提出前瞻性要求。为了更好地落实教育部精神,深入领会《国标》内涵,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办学质量和水平,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学校选派由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带队,各教学院部主管和教务处相关科室人员一行30人于6月30至7月1日参加在郑州举行的专题研修班。

研修班上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清华大学林健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内涵解读》、《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和《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分析、解读及其落实》的多场精彩报告。对《国标》和国家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从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给出了宏观指导和经验分享。

此次研修班,使我校学员了解了《国标》出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制定的具体过程和理念精髓;理解了如何围绕《国标》开展专业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操作要点;学习了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改革和以产出为导向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经验,这些都将对我校以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起到重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非常及时、收获颇丰,不仅更清晰地认识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形势、准确地把握了《国标》内涵,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而且更加明确了我校在结合国家教学质量标准的基础上,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素质,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向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教务处 史峰/图文)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