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寻医问药   >   正文

狂犬病与狂犬疫苗

作者: 吴燕   信息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 2018-04-20 责任编辑:健康中心

 当今社会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极易发生动物咬伤,容易发生狂犬病。狂犬病一旦发病,来势汹汹,无特殊治疗方法,100死亡。所以,被动物咬伤后一定要到医院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狂犬病潜伏期可长可短,短的几天就会发病,长的甚至在30多年后才发病,不过大部分是在咬伤后1个月—2个月发病。狂犬病的症状是恐光、恐水、恐风、恐声。


狂犬病疫苗接种通常有两种程序,第一种简称5针程序:第0天(接种当天)、371428天各接种1针;第二种简称4针程序:第0天接种2针、721天各接种1针。对于头、面、颈部咬伤和较深的伤口,还应该接种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接种疫苗有几个问题需注意:第一,狂犬疫苗的保护期不是很长,如果以前接种过,又发生了新的咬伤,还必须再次按照标准流程接种一遍。第二,咬伤超过48小时才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慢性病人、营养不良者容易出现接种失败,所以首次剂量应该加倍。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