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大讲堂   >   正文

失眠总是来敲门?这几个小妙招帮你轻松入睡!

作者:    信息来源: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 2024-03-25 责任编辑:孙琰

    钱钟书在《围城》里说:“睡眠这东西脾气很怪,不要它,它偏来,请它捧它,千方百计地勾引它,它便躲得连影子也不见。”想必这句话着实吐出了很多失眠朋友的心声。


俗话说:“睡觉睡得好,八十不见老。”可见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基础,但很多朋友晚上入睡却很困难,喝牛奶不行,看书读报也不行,辗转反侧,很久才能浅浅入睡;也有的朋友入睡很快,3分钟就能打上呼噜,但经常很快就又醒过来。你夸他“睡眠真好”,他还否认道:“我刚才睡着了吗?”


总之,失眠让很多人饱受精神和躯体的折磨。今天就来讲一讲关于失眠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失眠?

导致失眠的因素有哪些?

失眠是指个体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总睡眠时间减少、睡眠维持障碍、早醒,同时伴有日间功能障碍


失眠既然是一种“主观体验”,就会有“真的失眠”和“自己认为的失眠”之别。


真的失眠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换了睡眠环境(灯光、声音、床铺、地区等);心情不好,过于兴奋、激动,过于气愤,更年期的烦躁,抑郁症没有得到控制等;吃了不该吃的药物(某些药物能兴奋大脑)或喝了不该喝的饮品(如浓茶、咖啡等);长期夜班、白班倒班,影响了睡眠节律,以及时差问题等;身体疼痛、皮肤瘙痒等。


● “自己认为的失眠”主要表现为过于关注自己的睡眠质量。比如,老年人因为身体活动量和动脑均减少,平时在家经常“打个盹”,进而导致早醒,这是正常的;如果“主观上”认为自己睡眠不足,就是一种假性失眠。


对付失眠的一般招数

——去除诱因

去除了失眠的诱因,“病”自然就好了。比如:晚上剧烈运动会导致心率加快,使人处于兴奋状态,晚上洗头也会引起脑血管扩张和兴奋,都不宜在睡前做。


睡前不喝茶、咖啡等刺激性饮品,避免兴奋中枢神经系统而影响入睡。


晚上尽量避免大量饮水,以免夜间频繁起夜而影响睡眠。有人说睡前一杯奶有助于睡眠,这也是因人而异的,如果睡前这杯奶让你晚上起夜,难以再次入睡,那么不喝也罢。


晚上不吃能影响睡眠的药物,比如茶碱、氨茶碱、利尿药、××沙星(沙星类抗菌药物)等。


对付失眠的最后招数

——对症下药

一般来说,普通人若想使用安眠药,要和医生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失眠的原因后再用药。下面将失眠分为三个类型来给药。


类型一:辗转反侧,入睡困难型

属于此类失眠的人群,如果没有饮食和药物的干扰,可以在洗漱完毕并上床之后服用适量的促进入睡的药物,如唑吡坦、佐匹克隆、咪达唑仑等。此类药物的最大特点是起效快、维持时间短、晨起后睡不醒的感觉微弱;但正因为起效快,所以必须在上床之后服用。另外,此类药物可能会导致患者产生依赖性,所以不宜天天服用;一般建议哪一天入睡困难了,就在当天服用,还要注意不能养成依赖心理,以防今后每天都要依靠药物入睡。


类型二:异常警醒,反复醒来型

此类失眠是由睡眠深度不够、睡眠维持不好引起的,相关人群可以服用长效安眠药,如地西泮等。但地西泮的作用时间比较长,有的人到了白天仍会感觉昏昏沉沉的,而且长期服用地西泮还会产生依赖性,所以应慎用。


类型三:某些疾病导致的失眠

抑郁症、焦虑症都会导致失眠,而且是彻夜难以入睡。这种情况下,坚持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是能治愈失眠的。临床一般会选择劳拉西泮或奥氮平治疗焦虑症导致的失眠,但这些药物作用强烈、不良反应比较多,使用不当会带来损害,所以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谨慎服用。


服用安眠药,有两点要特别注意

● 服用安眠药时,失眠者的睡眠得到了改善,但在正常睡眠以外的时间仍可能出现昏昏欲睡的感觉,故白天从事精细工作、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和需要快速、灵活做出反应的职业人士要特别注意


● 服用安眠药时,应尽量避免饮酒,更不可用酒送药,因为酒后服用安眠药会有叠加的作用,让人反应缓慢、昏昏欲睡。如果饮酒量过大,还有可能会导致安眠药中毒,甚至死亡。


药师有话说

睡眠是人类休养生息的重要手段,我们应尽量创造一个安静祥和的睡眠环境,抛开烦恼,畅享梦境。若确实无法通过自我调整保证合理睡眠,应当主动就医,千万不可讳疾忌医。祝大家都能一觉到天亮!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