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大讲堂   >   正文

冬季运动“七个不”

作者:    信息来源: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 2023-12-04 责任编辑:孙琰

01#


冬    季

早晨不是最佳的锻炼时间

冬季早晨气流淤滞,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较浓,植被释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及空气中的铅、砷等重金属离子尚未扩散,新鲜空气较少。因此,在冬季,早晨不是最佳的锻炼时间。


此外,冬季的早晨人的血糖较低,而血压又是一天中最高的,心绞痛、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生在早晨。


undefined


02#


冬    季

不要和强风较劲

冬季寒风凛冽,风之所以让人感觉寒冷,主要是因为它能加快皮肤的对流散热。物候学家指出,风吹皮肤对皮肤的影响相当于环境温度降低了8℃。


冬季空气干燥,含水量不及夏天的1/10,可致人皮肤干裂,还可致人膝部寒冷和手指、脚趾僵痛。研究显示,人膝部皮肤温度下降的速度是胸部的20多倍。冬季在寒风下锻炼,有悖于锻炼的初衷人在严寒中,即使加大运动量,其产热也主要用于御寒,难以达到健身效果。


undefined


03#


冬    季

不要在雾霾中运动

冬天阳气闭藏,晨雾较多。由于空气污染,雾气早已不是单纯的水蒸气了。空气中悬浮的烟、尘埃等微粒往往混杂其间,成为凝核,这就是霾。雾霾严重时,呼吸道黏膜会受到损伤,屏障和防御作用也会降低。此时,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侵入呼吸道,可能导致肺部疾病。雾大霾重的天气里,在室内运动一样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undefined


04#


冬    季

感冒时不要运动

人患感冒时会疲乏无力,若有发热,会加重体能耗损。人进行体力活动时,代谢会增强,氧气和营养物质的消耗也会增加,无助于感冒的痊愈,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此外,人患感冒时,免疫系统处于应激状态,如果再加上运动,机体的应激会加速、加重免疫系统的疲惫,降低免疫力。


undefined


05#


冬    季

不宜空腹运动

夜间只消耗不补充,人体内糖原减少,血糖降低。早晨空腹运动,血糖氧化释能,容易出现头晕、出虚汗、胃痉挛等低血糖症状。血糖低还会影响脂肪酸的代谢,大量酮体不能分解,只能作为中间产物由肾脏排出,既浪费了能源,又加重了肾脏负担。中老年人脏器功能减退,能量储备降低,更易出现这些问题。


undefined


06#


冬    季

运动后不宜立即吃过热的食物

在冬季,刚运动后四肢、躯体、皮肤、肺,甚至消化道黏膜及周围组织,都处于冷适应状态,倘若立即吃过热的食物,如热粥、热牛奶、热面条等,消化道黏膜会产生强烈的应激反应,导致微血管破裂、出血。中老年人器官组织的适应功能减退,应变能力降低,血管脆性增加,黏膜损伤、出血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运动过程中血液大量进入运动器官,胃、肠、胰腺等消化器官的血液会相对减少,消化液分泌自然也减少了,立即进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undefined


07#


冬    季

运动后不要喝酒

酒精经消化道吸收后,在肝内分解、代谢。运动后饮用酒精饮料,会刺激消化道黏膜,加重肝脏的负担。过多、过浓的酒精甚至会损伤肝细胞,致使肝脏内脂肪沉积和纤维增生。


运动后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状态。酒精量少可以兴奋神经,量多可以麻痹神经,这些都不利于神经系统的恢复,相反,还可能激发神经细胞过敏,影响、干扰神经功能


运动会促使汗液流失、水分蒸发、血液浓缩。酒精饮料中的甲醇、醛类、杂醇油等杂质难以排出体外,长时间滞留于体内,会加重对细胞的毒性作用


undefined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