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大讲堂   >   正文

五个问题带您了解房颤 | 科普时间

作者:    信息来源: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 2023-11-12 责任编辑:孙琰

undefined

心脏就像人体的发动机,通过不停地泵血,将血液输送至全身。由于日夜辛苦工作,这个“发动机”有时也会出现故障。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房颤。



问题一:什么是房颤?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总体而言是一种老年病。我们的心脏可以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层为心房,下层为心室。正常情况下,每次心跳都要经过“心房收缩—心室舒张”的过程。房颤是心房由于老化、炎症等原因发生了快速而无规律的颤动,无法正常收缩舒张。此时,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心房内尤其是左心耳,由于血液瘀滞而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脱落可引发脑卒中,房颤还可引起心力衰竭。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年人口的增加,房颤发病率也会增加。因此,应重视房颤的诊疗。


问题二:房颤有哪些危害

有患者形容,房颤发作时让人“心神不宁,很不舒服”。实际上,房颤患者的症状因人而异,包括心跳加快、心慌、胸闷、气短、乏力等不适症状,有些人甚至无症状,大多数人是夜间或劳累后休息时容易发作。

脑卒中是房颤最严重的并发症。如果患者还存在高血压、糖尿病、体内有炎症等情况,就更容易形成血栓。脱落的血栓可栓塞在身体的任何部位。而大脑是心脏供血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由于脑动脉与主动脉的角度,使得脱落的血栓易随血流栓塞在脑血管,导致脑卒中。

undefined


问题三:怎样才能发现房颤

诊断房颤只要捕捉到发作时的心电图即可,不需要高精尖或者昂贵的设备。房颤的症状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性,不少患者是在入院治疗脑卒中时才发现自己患有房颤。如果有心慌不适、脉搏时慢时快、强弱不等、没有规律、或者胸闷气短、眼前发黑甚至晕倒……出现这些情况,建议您及时到医院做心电图,必要时做动态心电图检查,以明确自己是否存在房颤。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可穿戴设备也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都可以帮助大家实时了解自己的心率情况,如果发现异常,请您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问题四:如何治疗房颤

一是非药物治疗。在临床中发现,很多房颤患者存在肥胖、劳累、饮酒、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慢性炎症等情况。通过戒烟戒酒、控制体重、规律作息等方式,部分患者的房颤可以得到缓解甚至消失。

二是药物治疗。主要包括抗心律失常药物及抗凝药等。规律用药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避免或减少房颤的发作,搭配抗凝药可起到预防栓塞并发症的效果,这需要在医生评估以后进行使用。

三是手术治疗。以导管射频消融术为例,这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将导管放置于心脏内,以射频能量治疗心房病灶,达到根治房颤、有效预防栓塞/脑卒中的效果。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导管射频消融手术已经很成熟。总体来说,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发现得越早、做得越早,效果也就越好。

需要强调的是,治疗房颤需要做到长时间、全方位的全程管理。无论是进行药物治疗还是手术治疗,患者都应定期复诊,管理好基础病,接受医生的持续随访和专业的用药指导。

undefined



问题五: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1.健康饮食。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习惯了精制米、面为主的饮食方式,膳食纤维和蔬果的摄入量不足,油脂、糖分却严重超标,长此以往,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也会不请自来,增加人们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大家不妨“返璞归真”,尽量食用糙米/糙面、多吃蔬果、适量肉类,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蛋白质充足,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2.规律生活。如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劳累、熬夜,保持心态平和。

3.定期体检。定期体检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手段。对于房颤来说,心电图检查即可确诊。

4.坚持运动。适当的运动对房颤是有好处的。做了房颤消融手术以后,有些患者认为做过心脏手术就要尽量少动,这种观点并不正确。研究表明,适度的的运动对于减少房颤复发是有好处的。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动。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